backup og meta

馬鈴薯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馬鈴薯

馬鈴薯有哪些用途?

馬鈴薯是一種糧食作物,也有人將馬鈴薯當成蔬菜,而我們平日食用的部分屬於塊莖,是地下莖部的側枝生長而成,也有人將馬鈴薯當作草藥食用。有些人會喝馬鈴薯生汁以治療胃部不適或水腫,減重的人則用馬鈴薯製成的蛋白粉加水混合,就能充飢,在料理方面,馬鈴薯是很好的澱粉來源,也能用來釀造酒。

馬鈴薯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能夠明確指出馬鈴薯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不過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相較於相同熱量的其他澱粉食物,馬鈴薯可以帶來更多的飽足感,是減肥的好幫手,馬鈴薯皮中則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可以預防細菌侵害人體細胞。另外,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鐵、核黃素(Riboflavin,即維生素B2),以及碳水化合物,有益於身體健康。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食用馬鈴薯: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馬鈴薯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馬鈴薯安全嗎?

未發芽的成熟馬鈴薯無論是食用或藥用,對多數人而言都是安全的。不過如果是壞掉的、綠色的,或者發芽的馬鈴薯,則都含有毒的化學物質,即使經過烹調也無法破壞毒素,而這些毒素可能會導致頭痛、臉部潮紅、噁心、嘔吐、腹瀉、胃痛、口渴、焦躁不安,甚至有致命之虞。此外,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能證實,將生馬鈴薯直接敷在肌膚上具有治療效果。

特殊注意事項

1. 懷孕或哺乳期間:未發芽的成熟馬鈴薯對孕婦或哺乳媽媽都是安全的,可以安心食用。不過,若將馬鈴薯入藥,是否有害胎兒或喝母乳的寶寶,目前仍有待確認。

2. 糖尿病患者:馬鈴薯可能會導致血糖值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食用馬鈴薯時,如同食用其他碳水化合物,必須密切監控血糖值

馬鈴薯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於馬鈴薯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馬鈴薯的潛在交互作用

馬鈴薯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在使用馬鈴薯以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並注意可能和馬鈴薯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例如:血栓溶解劑(Thrombolytic Drugs)

馬鈴薯中含有減少血栓的化學物質,如果同時服用大量的馬鈴薯以及血栓溶解藥物,可能會提升出血及瘀青的機率。常見的血栓溶解劑包括了:阿太普酶(Alteplase,商品名:阿克伐司 Activase)、阿尼斯普酶(Anistreplase,商品名:伊敏那司 Eminase)、雷特普酶(Reteplase,商品名:雷特伐司 Retevase)、鏈球菌激酶(Streptokinase,商品名:史特雷司 Streptase)、尿激酶(Urokinase,商品名:亞布金奈司 Abbokinase)。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馬鈴薯或其製成品以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馬鈴薯適合的食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多吃不見得有益,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馬鈴薯的相關草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 生馬鈴薯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