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植牙手術前需補骨?齒槽骨萎縮需有骨骼支撐度

Written by 林書正醫師 · 牙科 · 晶悅美學牙醫診所


更新日期:2022/06/15

    植牙手術前需補骨?齒槽骨萎縮需有骨骼支撐度

    近年來多數患者對於植牙接受度越來越高,但對於補骨這件事情,還是會存在著為什麼我要花這筆錢接受治療?

    我們可以把植牙手術比喻成蓋房子,補骨手術等同於打地基,如果在沙地和坡地上蓋房子,容易造成土壤流失和地基露出,相信大家都能夠認同,地基應該要建立在穩固且堅硬的地上。

    為什麼已經有骨頭還要補骨呢?

    這也是很多病人的疑問,最主要是多數患者在失去牙齒後,並未立即處理治療,顎骨隨著時間會逐漸萎縮,其寬度和高度都會逐漸縮水,當時間拉長,其缺牙處的顎骨呈現尖凸樣,是相當不利於植牙的狀態。

    當患者出現牙周病導致齒槽骨萎縮長期缺牙導致齒槽骨萎縮先天骨頭條件不佳長期使用接受牙橋與活動假牙者,其齒槽骨萎縮,以上種狀況條件者都需要接受補骨,補骨手術的目的提高骨骼量和支撐度,使植牙能夠獲得適當的位置和角度放入,並且增加未來植牙存活率及使用期限。

    治療前▲

    補骨植牙治療後

    治療後▲

    最後,晶悅美學牙醫診所林書正醫師提醒,植體周圍最少需要有 1.75mm 的厚度,才可以維持理想的健康,因此接受植牙前,補骨步驟更顯得重要,骨頭量不足時,患者接受骨粉及再生膜誘導骨頭量增厚,需要四到六個月的時間新生骨頭,但補骨階段若患者有抽菸、口腔衛生不良的情況,都是會影響到補骨成功率,因此,手術前後都需要控制好口腔衛生。

    角化牙齦

    植牙手術除了評估骨頭量還可能需要補肉?

    對於補骨比較有概念之後,另外,在植牙手術前需要評估骨頭量外,補皮肉也是植牙成敗的關鍵。

    提到補肉手術,大家應該要先認識『角化牙齦』這個東西是存在牙齒周圍,質地緊密且堅固,其功能為避免食物殘渣滲入牙齦溝,保護牙齒深層組織 、牙周組織與牙根。在牙齒健康存在時,角化牙齦不太會出現狀況,一旦牙齒掉落後,隨著時間拉長,角化牙齦也會隨之消失萎縮。

    補骨手術我們把它比喻為打地基,那補肉手術則是做好水土保持,打地基同時做好水土保持,便能夠保護土壤不因雨水沖刷而出現坍方或樹根裸露的狀況。

    補肉手術過程分享

    現代醫師大多以角化牙齦移植術解決患者角化牙齦不足問題,先透過自體組織移植術,於患者上顎第一小臼齒至第一大臼齒之間的顎側結締組織最為合適,術前會先替患者客製保護板,於術後放置上顎,降低患者因為碰觸的疼痛感。

    晶悅美學牙醫診所林書正醫師提醒,現代人的習慣和不正確的觀念,經常講求快快快,但若是患者缺牙位置地基條件不好,硬是直接放入植體,造成植牙失敗的機率相對提高。因此,建議患者接受詳細計畫與完整評估,若有萎縮狀況應該要按部就班接受補骨手術、補肉手術甚至鼻竇增高手術等,把地基重整好,方能有足夠的空間放入植體,提高全口健康度以及植體使用壽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林書正醫師

    牙科 · 晶悅美學牙醫診所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