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8月齡寶寶:開始交朋友 活動4建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28月齡寶寶:開始交朋友 活動4建議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您的寶寶開始對其他小孩產生興趣了,無論寶寶是社交花蝴蝶,還是沉默的壁花,他人生的第一段友誼,是非常真摯的,能幫助學齡前的小孩練習社交技巧,以及增加遊戲的多樣性,如果您的小孩有上幼兒園,那他一定已經結交了一些玩伴。

    學齡前的小孩,學習能力強又快,可是您知道這個階段他最擅長什麼嗎?兒童發展學家表示,確實從嬰兒至學齡時期的寶寶,學習發展是最快速的,但對很多小孩來說,直到小學前的這段時期,所展現的不見得是他真正的天賦。

    28個月大的小孩,已經更能掌控自己的身體動作,現在他可以輕易地把玩一些小物,也能將積木堆成高塔而不會碰倒,他也較能維持更長時間、至少20分鐘的專注力。

    如何照顧寶寶?

    關於上述寶寶開始認識其他小孩,發展友誼與社交,爸媽可以如何從旁幫助他呢?以下幾點建議供參考:

    • 保持小團體的遊戲圈:太多孩子聚在一起玩,會因空間太過擁擠而打起來,一個經驗法則是:最適合的玩伴人數,等同於孩子的年齡,所以2歲的小孩,2人玩恰恰好。
    • 每次遊戲時間不宜過長:特別的是剛認識的新朋友,2歲小朋友每次一起玩,時間30分鐘至1小時就好。
    • 和不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跟年紀較大或小的孩子一起玩,都能讓您的寶寶學到更多。
    • 避免給小孩們玩具:到戶外奔跑或玩一些簡單的項目,如果必須有道具,可以給個大盒子,大家一起玩,以培養小孩無佔有慾的互動,以免日後引起紛爭,此外,請一律用「朋友」來稱呼您的朋友,以及您寶寶的朋友。

    寶寶的健康須知

    如果您發現自己的孩子在自慰,勿驚慌,自慰行為完全是正常的,它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或表示您的孩子性沉迷了。自慰不代表性行為,因為您的孩子並還不清楚性是什麼,幼兒的自慰行為,只是他在探索自己身體的過程。然而自慰太過頻繁,好事也會成問題,因為它可能是小孩的情緒過於焦慮,或壓力過大的表徵,若您有這方面的疑慮,請諮詢醫師的意見。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孩子28個月大了,這時您應該正在思考,該何時送他去幼兒園,選一所適合的幼兒園著實讓人傷腦筋。幼兒園的教學方式,有許多不同的風格,找到最適合您孩子的那所學校即可。以下提供一些挑選幼兒園的建議:

    • 選擇環境乾淨整潔的幼兒園:幼兒園常是病菌的溫床,許多學齡前的小孩,都最容易在幼兒園傳染某些特定疾病,尤其是手足和口部的傳染病,以及頭蝨等,留意幼兒園是否經常清洗消毒玩具和墊子。
    • 親自探查園區環境:實地探查環境是必須的,例如是否有遊樂場、教室空間是否足夠?有多少個學生?
    • 訪談幼兒園的老師:與孩子的老師保持密切關係,是很重要的,您也可以順道了解幼兒園的日常動態等問題。

    新手爸媽小提醒

    限制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上限為:2歲大的小孩,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不宜超過2小時,因為盯著螢幕時間過長的電視兒童,通常與語言發展遲緩肥胖症(Obesity)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有關。

    24小時看顧孩子令人精疲力竭,但1~2歲大的小孩,最常發生的意外就是溺水和中毒,因此在這段時期,仍請提高警覺,早晨忙出門的尖峰時刻、晚餐前、派對中、度假時,或家裡有客人,或遲到時的匆忙,都是讓人分心走神而生意外的時候,務請特別留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