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氧化鋅(Zinc Oxide)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0/07/03

氧化鋅的基本概念

氧化鋅是用於治療及預防尿布疹(Diaper rash),和其他輕微的皮膚問題,如燙傷、割傷或刮傷等。其原理是在皮膚上形成一道屏障,以隔絕刺激物質或濕氣

如何使用氧化鋅?

  • 請遵照包裝或醫師指示使用。
  • 外用藥只能用於皮膚上,並應避免與眼睛接觸。若不慎沾到眼睛,應以大量清水沖洗。
  • 若您使用的是噴霧,使用前請先搖晃均勻。
  • 使用後若症狀沒有好轉、持續惡化超過7天或在幾天後復發,應告知您的醫師。
  • 若有任何疑慮,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如何保存氧化鋅?

保存方法可能根據品牌而不同,應確認包裝上正確的保存方法,或詢問藥師。藥品應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也不應放置在潮濕環境中,如浴室或冰箱。為了安全起見,應避免存放於兒童或寵物可取得之處。

若藥品已過期或不再使用,應以正確方式丟棄。除非指示許可,不應將它沖入馬桶或排水管。若有疑慮,應洽詢藥師以安全方式丟棄藥品。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用藥前應和醫師討論是否用藥,並了解該藥品的潛在風險。以下族群需特別注意:

  • 過敏者:曾對其他藥物過敏,或有其他類型之過敏,如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等,應於服藥前告知醫師。
  • 老年人:目前沒有老年人服用氧化鋅之確定風險。
  • 孕婦:目前沒有明確研究顯示孕婦用藥的潛在風險,請諮詢醫師以評估用藥的風險。

使用氧化鋅的潛在副作用

服用任何一種藥物時,請與醫師討問其優點是否大於風險。多數人服用此藥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但若出現任何不尋常的反應,如皮膚搔癢、過敏、起疹、發癢紅腫(尤其是臉部、舌頭或喉嚨)、嚴重頭暈呼吸困難等,請立即就醫。

使用氧化鋅的潛在交互作用

氧化鋅和其他藥物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為避免任何潛在風險,應告知醫師或藥師其他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以及草藥等。為了安全起見,若沒有醫師許可,請勿自行服藥、停藥,或任意更改藥物劑量。

酒精和食物對藥物的交互作用

氧化鋅可能會和食物或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欲了解特定食物或酒精和此藥物的交互影響,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和疾病的交互作用

氧化鋅可能會和現有疾病產生交互作用,使病情惡化,或改變藥物效用,使用前請告知醫師或藥師您目前的疾病狀況,如:患部皮膚感染、患部大範圍疼痛、皮膚破裂或受損。

氧化鋅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不代表醫療意見,服藥前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氧化鋅的成人劑量

  • 皮膚病變的一般用量:

    氧化鋅軟膏30公克,局部塗抹於患部。

  • 尿布疹的一般用量:

    氧化鋅乳霜10~13公克、氧化鋅軟膏10~30公克、氧化鋅膏棒11.3公克,清潔並乾燥尿布疹患部,每次換尿布時,將軟膏大量塗抹於患部。

  • 氧化鋅的兒童劑量

    • 皮膚病變的一般用量:

      氧化鋅軟膏30公克,局部塗抹於患部。

    • 尿布疹的一般用量:

    氧化鋅乳霜10~30公克、氧化鋅軟膏10~13公克、氧化鋅膏棒11.3公克,清潔並乾燥尿布疹患部,每次換尿布時,將軟膏大量塗抹於患部。

    氧化鋅的劑型

    氧化鋅有以下幾種劑型:乳霜、軟膏、糊劑、粉末、乳液、凝膠、敷料、噴霧。

    緊急狀況或用藥過量的處理方式

    若有任何緊急狀況,或用藥過量,應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或趕到最近的急診室。

    忘記用藥怎麼辦?

    若忘記用藥應立刻補用,並繼續按照規定的時間服藥,除非已快到下次用藥時間,否則請勿同時使用兩次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