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燒燙傷必知~急救與後續治療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燒燙傷必知~急救與後續治療方法

    燒燙傷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意外,人人都需要知道在意外發生當下,該如何做好處理,把傷害降到最低。

    認識燒燙傷前,先來了解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約佔人體體積16%,它能調節體溫、保持身體水分、抵擋微生物入侵和排出代謝的廢棄物等,是非常重要的人體器官。皮膚構造主要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而燒燙傷的傷勢依據傷及的深度和面積來區分,依傷害的程度主要分3種等級,從輕微到嚴重依序為第1~第3度,若比第3度更嚴重的燒燙傷,已是全層皮膚、肌肉甚至到骨骼,都已受損壞死了。

    一度燒燙傷

    傷及表皮層,皮膚紅腫且觸碰時會感到劇痛,但沒有長水泡。之後會漸漸脫皮,大約7~10天內會癒合。

    二度燒燙傷

    依傷及的深度又分為淺二度和深二度兩種。

    A. 淺二度燒燙傷:傷及部分真皮層,傷口紅腫、長水泡,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癒合需要2~3週,會留下輕微疤痕

    B. 深二度燒燙傷:傷及真皮深層,皮膚呈現淺紅色、長出白色大水泡,較無疼痛感,癒合需花3週以上,嚴重的話需要透過植皮手術,也會留下明顯疤痕。

    三度燒燙傷

    傷及全層皮膚,呈現白色或乾硬的皮革狀,因為神經都被破壞了,所以受損處沒有痛覺,必須仰賴植皮治療,且癒合的時間沒有固定,癒合後會留下肥厚的疤痕和攣縮的表皮。

    造成燒燙傷的原因包括太陽曬傷、遭沸騰的液體燙傷、化學灼傷(如硫酸)、電燒傷,以及打火機、蠟燭或火災等等。傷勢的嚴重程度,取決於皮膚持續受到傷害的時間長短,接觸時間愈長則愈嚴重,因此,當受到傷害時請立刻隔離導致受傷的源頭(如沸水、火源、化學溶劑等),並盡快將沾到的貼身衣物撕開,減少接觸皮膚的時間。

    緊急處理方式

    遭到一般高溫液體(如熱湯、沸水等)燙傷時,請採取5步驟:沖、脫、泡、蓋、送。

    1. 沖:盡快用冷水小力地沖傷口20~30分鐘,同時打119叫救護車。
    2. 脫:輕輕脫掉覆蓋到傷口的衣物,若脫不下來請剪開衣物,不可硬扯。
    3. 泡:冷水泡20~30分鐘就好,若碰到化學藥劑則不可以泡水。
    4. 蓋:用乾淨的紗布、衣服或毛巾,蓋在傷口上。
    5. 送:盡快到醫院進行治療。

    遭到化學灼傷時,則要採取4步驟:脫、沖、蓋、送。化學灼傷處理更需小心,立刻脫下衣物後,注意液體中若含鉀、鈉、鋰等溶液或是生石灰,則不能沖水,否則會在皮膚上產生化學反應,而造成雙重傷害。若可沖水,請用流動的冷水小力沖20~30分鐘,如果當下實在無法判斷化學品種類,至少要脫下或剪開覆蓋到傷口的衣物,並立即打119送醫。

    另外,若是遭電灼傷,即使傷口看似不大,但可能內臟器官已受損,也請盡快送醫治療。

    Hello醫師小提醒:有些人會使用冰塊冰敷、涼藥膏或牙膏來擦拭燙傷部位,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喔!因為冰塊溫度極低,容易使傷口凍傷,反而是二度傷害,而涼藥膏或牙膏都是刺激物,且可能含有細菌,加上塗抹東西在傷口上,反而會讓散熱效果變差,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立刻沖冷水降溫。

    復原過程中,請務必保持傷口乾淨衛生,避免傷口受到感染而出現併發症。一般來說,只要保持傷口衛生不受感染、攝取足夠的營養和藥物治療,一度和淺二度燒燙傷,都能順利復原,但多少都會留下疤痕。深二度和三度燒燙傷,因為傷到皮膚深層組織,甚至骨骼和器官也可能受影響,這樣的患者需要藉由手術、物理治療(復健)和一些輔助器材和配備,來協助復原。除了燒燙傷治療,心理治療也很重要,患者需留意心理健康,並尋求心理醫師協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