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酷夏中暑可致死!症狀與急救5招必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5/26

    酷夏中暑可致死!症狀與急救5招必知

    最近天氣十分炎熱,只要在戶外待一段時間就揮汗如雨,大家除了防曬之外,也要預防中暑喔!在高溫下,若喝水不足就容易脫水,可能導致熱衰竭(Heat exhaustion)或中暑(Heat stroke),若延誤急救的話,還可能致死。以下介紹中暑的症狀、急救方法,以及如何避免中暑。

    什麼是中暑?

    當氣溫過高,大量排汗但水分攝取不足時,就會導致熱衰竭,出現如虛弱、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噁心嘔吐和皮膚濕冷等症狀,若熱衰竭持續惡化就會演變成中暑,根據醫學上的定義,中暑為核心體溫大於攝氏 40 度,並伴隨一些中樞神經系統所產生的併發症,例如:

  • 一陣陣的頭痛或頭暈目眩
  • 雖然很熱但排汗量不多,皮膚乾燥發紅
  • 肌肉無力或痙攣
  • 感覺噁心和想吐
  •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又短淺
  • 癲癇發作
  • 失去意識
  • 導致中暑的原因

    若相對濕度高於 60% 時,會阻礙人體排汗,進而影響調節體溫的功能而導致中暑,因此若待在悶熱或不通風的屋子裡,也可能會中暑,尤其老人更須注意,對其他年齡者來說,水喝太少、患有慢性病或飲酒過量等,也是常見的中暑原因。

    預防中暑的方法

    天氣熱時,在室內,白天請減少直曬太陽的時間,並保持空間通風,尤其是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更應避免外出運動,若需外出,記得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中暑的急救方式

    中暑是可能致命的,所以發現有人中暑時,請盡快撥打 119 或將患者緊急送醫,並且用以下方式協助患者降溫:

    1. 首先將患者移到涼爽的環境。
    2. 讓患者躺下,並將腳稍微墊高。
    3. 移除患者身上多餘的衣物,用濕毛巾擦拭患者,同時替他們搧風。
    4. 若患者還有意識,可讓他們喝水或運動飲料。
    5. 在患者的腋窩、鼠蹊部、頸部放冷水袋,因為這些部位的血管較靠近皮膚,由此冷卻可加速體溫降低,但若患者為老人、幼兒、慢性病人或中風病人,或並非因劇烈運動而中暑的人,則不建議使用太冷的水降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5/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