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7 小時前

大蒜

大蒜有哪些用途?

大蒜可以用來改善許多心血管和癌症有關的疾病,也可以用來當作防蚊液、防止被壁蝨叮咬,或治療細菌和徽菌感染。以下列舉一些大蒜能改善的疾病: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Hypertension)、低血壓(Hypotension)、家族性高膽固醇、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心臟病(Heart disease)、動脈變窄及血流減少、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

癌症:結腸癌(Colon Cancer)、直腸癌(Rectal Cancer)、胃癌(Stomach Cancer)、乳癌(Breast Cancer)、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肺癌(Lung Cancer)、膀胱癌(Bladder Cancer)。

大蒜的功效原理

大蒜含有一種化學物質,稱為大蒜素(Allicin),似乎就是讓大蒜改善上述疾病的主要元素。大蒜之所以有股「大蒜味」,也是大蒜素造成的。有些產品會透過發酵的方式,去除大蒜的味道,但會減低大蒜的功效。

食用含大蒜成分的補充品時,建議選擇有腸溶膜衣錠(Enteric Coating)類型的產品,如此一來藥錠會在腸子而非胃部分解,吸收效果較佳。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食用大蒜補品前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師:

  • 懷孕或正在哺乳:目前尚不清楚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大蒜是否安全,保守起見請盡量避免使用,或僅遵從醫師的指示服用。
  • 小孩:對小孩來說,短期內適量使用大蒜是安全的,但有些資料顯示大量攝取可能有危險。
  • 過敏:對大蒜、藥物、草藥,或其他物質過敏,包括食物、人工色素、食物防腐劑、動物等。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者:不管是處方或非處方藥物,都應於搭配大蒜補品前告知醫師。
  • 即將動手術的病患:大蒜可能會延長流血的時間,以及影響血壓,因此請在手術的前2週,停止使用大蒜及相關產品。
  • 其他:患有其他的疾病者,因於使用大蒜補頻前告知醫師及藥師。另外,若將大蒜塗抹於肌膚上,可能會引起灼傷。

相較於西藥,草藥的相關規範較不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立草藥的安全性,因此服用草藥營養品前,請和草藥師或醫師討論,確認其益處大於風險後再使用。

使用大蒜的潛在副作用

食用大蒜的副作用包括:口臭、散發體味、腹瀉、噁心嘔吐、出汗、頭暈、出血、氣喘(Asthma)、過敏、嚴重刺激肌膚以致受傷。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些症狀,以上也可能未包含所有的副作用,若尚有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草藥師。

使用大蒜的潛在交互作用

大蒜可能會和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諮詢草藥師或醫師,並留意以下可能引起交互作用的藥物:

  • 異菸鹼醯(Isoniazid,商品名:奈瑞辛 Nydrazid、INH):大蒜可能會降低人體對異菸鹼醯的吸收,而影響其療效。
  • 愛滋病藥物(非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 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NNRTIs):同時使用大蒜和愛滋病藥物,可能會降低愛滋病藥物的療效。愛滋病藥物包括:諾瑞平(Nevirapine,商品名:衛滋 Viramune)、德拉佛定(Delavirdine ,商品名:瑞斯格特 Rescriptor),和依法韋侖(Efavirenz,商品名:蘇司提法 Sustiva)。
  • 沙奎那韋(Saquinavir ,商品名:福特維 Fortovase、伊維瑞 Invirase):大蒜會增加人體分解沙奎那韋的速度,因而降低沙奎那韋的療效。
  • 避孕藥:有些避孕藥含有雌激素,而大蒜可能會增加人體分解雌激素的速度,因此使用避孕藥時若同時使用大蒜,可能會降低避孕藥的功效。含雌激素的避孕藥包括:炔雌醇(Ethinyl Estradiol)、左炔諾孕酮(Levonorgestrel,商品名:傳凡斯 Triphasil)、炔雌醇和炔諾酮(Norethindrone,商品名:Ortho-Novum 1/35、Ortho-Novum 7/7/7)等。
  • 環孢素(Cyclosporine,商品名:新體睦 Neoral、Sandimmune):大蒜可能會增加人體分解環孢素的速度,若同時使用可能會降低環孢素的效果。
  • 會影響肝臟的藥物:大蒜油可能會降低肝臟分解藥物的速度,若同時使用大蒜油和會受肝臟影響的藥物,可能會增強藥物的強度及副作用。若有服用以下藥物,在使用大蒜油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1. 細胞色素 P450 2E1受質(Cytochrome P450 2E1 Substrates,CYP2E1):乙醯胺酚(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氯若沙宗(Chlorzoxazone,商品名:帕拉芳 Parafon Forte)、乙醇(Ethanol)、茶鹼(Theophylline)。
    2. 手術麻醉藥物:安氟醚(Enflurane,商品名:易使寧 Ethrane)、鹵乙烷(Halothane,商品名:福來生Fluothane)、異氟醚(Isoflurane,商品名:活寧液Forane),和甲氧基乙烷(Methoxyflurane,商品名:保安使寧液Penthrane)。
    3. 細胞色素 P450 3A4受質 (Cytochrome P450 3A4 Substrates,CYP3A4):洛伐他汀(Lovastatin,商品名:美乏脂Mevacor)、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商品名:仁山利舒Nizoral)、艾妥可那唑(Itraconazole,商品名:適撲諾Sporanox)、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商品名:艾來Allegra)、三唑侖(Triazolam,商品名:酣樂欣Halcion)等等。
  • 會降低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大蒜可能會降低血液凝結的速度,若和會降低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增加瘀青和出血的風險,此類藥物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Plavix)、待克菲那(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Voltaren、克他服寧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Advil、莫痛寧Motrin)、萘普生(Naproxen,商品名:安寧普Anaprox、萘普辛Naprosyn)、達肝素鈉(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Fragmin)、依諾肝素鈉(Enoxaparin,商品名:洛扶若Lovenox)、肝素(Heparin)、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Coumadin)等。

有些身體症狀或疾病也可能會和大蒜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同樣請諮詢草藥師或醫師:

  • 異常出血:大蒜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特別是新鮮的大蒜。
  • 胃和其他消化問題:大蒜會刺激消化道,若有腸胃問題請謹慎使用大蒜。
  • 低血壓:低血壓患者若使用大蒜,可能會讓血壓變得更低。

大蒜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師。

一般大蒜成分補充劑的用量

口服:

  1. 動脈硬化:
    • 300毫克的大蒜粉錠,每天服用,可1次服下,或分3次服用,最多使用4年。
    • 大蒜補充劑,每次150毫升,每天2次,連續24個月。
    • 內含250毫克的陳年大蒜萃取物,連續12個月,每天使用。
    • 含大蒜的複合式產品,內含300毫克的陳年大蒜萃取物,每次4片,每天使用1次,連續1年。
  2. 結腸癌和直腸癌:內含2.4毫升陳年大蒜萃取物的膠囊,每天使用,連續12個月。
  3. 高血壓:
  • 300~1500毫克的大蒜藥片,每天分多次使用,連續24週。
  • 2400毫克的大蒜粉片,每天使用,可1次全服,或1次服用600毫克,連續12週。
  • 內含960~7200毫克陳年大蒜萃取物的膠囊,1天可分3次服下,每天使用,連續6個月。
  • 500毫克的大蒜油加上600毫克的魚油,每天使用,連續60天。
  • 攝護腺癌:每1公斤體重搭配1毫克的水溶性大蒜萃取物,每天使用,連續1個月。
  • 壁蝨叮咬:內含1200毫克的大蒜膠囊,每天使用,連續8週。
  • 局部使用:治療徽菌感染,如癬(Ringworm)、股癬(Jock itch)、運動員腳病(Athlete’s foot,俗稱香港腳),可使用含大蒜成分—阿霍烯(Ajoene)的產品,像是的乳膏(其大蒜成分佔0.4%)、凝膠(其大蒜成分佔0.6%),每天使用2次,連續1週。

    大蒜的適當用量因人而異,會受年齡、健康狀況等其他疾病影響。大蒜相關營養品不一定安全,請諮詢醫師或草藥師,以確定合適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藥片、粉末、膠囊、萃取物、凝膠、乳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7 小時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