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昆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昆布

昆布有哪些用途?

昆布(Laminaria)可用來減肥、改善高血壓、作為增量緩瀉劑來改善便祕,或是用來治療輻射病(Radiation Sickness)、預防癌症。

有些醫師在動手術,例如:孕婦生產墮胎,以及子宮內膜刮除術(Dilation and Curettage,D&C)前,會將消毒過的昆布塞條放入子宮頸,幫助子宮頸的擴張,如此能讓醫師更好診斷、執行手術、移除子宮內的醫療器具等程序。

昆布的功效原理

昆布與水接觸後,會形成又厚又黏的凝膠,因此可以作為增量緩瀉劑。這樣的特性也讓昆布塞條置入子宮頸後,因吸收水分後,緩慢產生膨脹,在4~6小時內,直徑會膨脹至約1.27公分(cm),進而讓子宮頸擴張,幫助醫師順利完手術。然而,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能完整說明昆布是如何起功效的,因此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昆布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昆布安全嗎?

  1. 適度攝取即可:過量攝取昆布,其碘含量可能會傷害甲狀腺。一般昆布營養品可能會含有高達1000微克mcg(等於1毫克mg)的碘,而1天攝取超過150微克的碘,就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甚至惡化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此外,一些昆布產品也被查驗出含有致癌的化學物質砷,因此,必須小心慎食。
  2. 懷孕或哺乳的婦女:直接將昆布放置於子宮頸會有危險性,會對母體和胎兒有嚴重的副作用,例如:感染、子宮頸撕裂、胎兒死亡等。懷孕時口服昆布可能也不太安全,因為昆布會影響到荷爾蒙,因此,懷孕或哺乳的婦女,請盡可能避免使用昆布。
  3. 腎臟問題:昆布可能會讓鉀和碘的量飆高,帶來麻煩,因此,若有腎臟方面的問題,請勿使用昆布。

使用昆布的潛在副作用

身體狀況因人而異,若使用昆布上有疑慮,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使用昆布的潛在交互作用

昆布可能會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使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並注意以下所列的可能藥物:

  1. 地高辛(Digoxin)昆布含有大量的鉀,會增加地高辛的影響與副作用,因此,若有服用地高辛,請勿使用昆布。
  2. 高血壓藥物昆布含有大量的鉀,而一些高血壓藥物,例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s)也會增加人體內的鉀,因此若同時使用,恐讓鉀量過高。
  3. 鉀補充劑昆布含有大量的鉀,若同時使用鉀補充劑,可能會讓鉀量過高,因此,若您有在服用鉀補充劑,請勿再使用昆布。
  4. 保鉀利尿劑(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s)昆布含有大量的鉀,而一些利尿劑也會增加人體內的鉀,因此若同時使用,可能會讓鉀量過高。
  5. 甲狀腺激素藥片人體會自行分泌甲狀腺激素,而昆布可能會導致人體分泌過多甲狀腺激素,若同時使用昆布與甲狀腺激素藥片,可能會增加甲狀腺激素的影響與副作用。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昆布的用量因人而異,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所影響,草藥補充劑也不一定安全。因此,請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以了解適合您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可能的類型為:昆布萃取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