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甲狀腺眼病變~原來凸眼的原因是這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11/19

    甲狀腺眼病變~原來凸眼的原因是這個

    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是指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過多激素(又稱荷爾蒙)。大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因,是源自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葛瑞夫玆病(Graves’ disease),而眼睛通常最容易首當其衝、產生病變。

    甲狀腺眼病變

    葛瑞夫茲氏眼病變又稱甲狀腺眼病變(Thyroid eye disease),是指自體免疫失衡、免疫細胞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眼睛周圍的組織和甲狀腺含有類似的蛋白質,所以當自體免疫失衡時,也經常會攻擊眼部組織。如果免疫系統攻擊眼周的結締組織以及眼部肌肉,會使眼睛發炎、腫脹,引發各種眼疾問題。

    女性罹患甲狀腺眼病變的機率,是男性的5~6倍。另外,吸菸者罹患甲狀腺眼病變的機率,也顯著地高於常人。

    甲狀腺眼病變的症狀

    如果罹患甲狀腺眼病變,患者眼窩的肌肉及脂肪組織會腫脹,以至於眼球被推擠向前,影響到眼球的運動,嚴重者甚至可能會視力受損。這種疾病可能引發的症狀如下:

    1. 眼睛因為眼球突出而無法完全閉上,可能導致眼睛乾澀、發炎、發癢
    2. 眼周疼痛、浮腫,且早上的時候眼周與眼皮特別腫。
    3. 凸眼,或是看起來像是隨時都瞪大著眼睛。
    4. 如果眼周的肌肉受到免疫系統攻擊,眼睛就無法正常運動,可能導致眼球上下左右轉動時形成複視,或者產生疼痛感。

    甲狀腺眼病變的診斷與治療

    如果是輕度的葛瑞夫茲氏眼病變症狀,通常在 1~4 個月內就會自行復原。然而,肌肉組織經過拉扯後,可能永久變形,所以眼睛腫脹造成的凸眼、其他外觀上的變化,除非動刀治療,否則可能無法恢復原狀。

    治療的目的主要是預防發炎期間眼睛腫脹,並且舒緩患者的不適。一般而言,發病初期使用眼用潤滑液(Ocular lubricants,即俗稱的人工淚液)與護目鏡便足夠。患者可以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萘普生(Naproxen)、布洛芬(Ibuprofen)等藥物來緩解疼痛與發炎。

    如果症狀加劇、眼睛嚴重發炎,您可能會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劑(Immunosuppressants),例如培尼皮質醇(Prednisolone),以減弱免疫系統之作用、避免身體產生不正常的抗體。如果視力問題或病症太過嚴重,視神經受到壓迫,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接受手術治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11/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