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檸檬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檸檬

檸檬有哪些用途?

檸檬是一種植物,果實、果汁和果皮都可用來製藥,檸檬可用來治療壞血病(Scurvy);壞血病是一種由於缺乏維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另外,檸檬亦可用來治療感冒、流感、H1N1流感、耳鳴、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和腎結石(Kidney Stones)。除了作為食材,具備調味功能之外,檸檬還可以幫助消化,減輕疼痛、腫脹發炎、改善血管功能、增加排尿,避免體內液體滯留。

檸檬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佐證檸檬的功效,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但是,就如各位所知,檸檬含有名為生物類黃酮的抗氧化劑,研究人員認為檸檬因為具備生物類黃酮,更有益健康。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檸檬: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檸檬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食物過敏、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檸檬安全嗎?

  1. 從食物適量攝取檸檬是安全的,縱使入藥,檸檬成分偏高,基本上也是安全的,但目前尚未確知服用高劑量檸檬所產生的副作用。
  2. 塗抹檸檬在淺色皮膚上可能更添曬傷風險。
  3. 對懷孕和餵乳婦女來說,檸檬作為日常飲食是安全的,但若是在藥品中服用較高含量的檸檬,則未能確定是否安全。

使用檸檬的潛在副作用

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檸檬的潛在交互作用

檸檬可能會與個人用藥狀況,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請於服用前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於服用前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檸檬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年齡、健康狀況或是其他因素, 檸檬並非絕對安全,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認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檸檬可能以下列形式製成:

  1. 未經加工的檸檬
  2. 檸檬萃取膠囊
  3. 檸檬油
  4. 檸檬萃取液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