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乳癌放射治療:長期短期的副作用有哪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乳癌放射治療:長期短期的副作用有哪些

    乳癌放射治療(Breast cancer radiation therapy)是使用高能量光線來摧毀,或損害體內的癌細胞,例如腫瘤所在部位或淋巴結(Lymph nodes)的癌細胞。放射治療能停止癌症擴散,減少復發的風險。雖然大多數人都能忍受放射治療,但還是有些潛在短期和長期副作用風險會讓病人擔心。因此,在接受放射治療前,病人應該要了解療程期間與治療後可能出現的症狀。

    短期副作用

    短期副作用的意思是,放射治療程序開始的幾週後就會出現,直到療程結束的數週後會消失。下列為4種常見的短期副作用。

    1. 皮膚受刺激:放射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治療區域的皮膚受刺激。在療程的一開始,皮膚可能會發紅、疼痛,像曬傷的感覺。每個病人的肌膚狀況不同、治療區域也不同,因此刺激程度都不同。然而,在最後幾週的療程中,受刺激區域會快速痊癒。在某些病例中,人體受放射治療照射的部位,像是背部或胸前,會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
    2. 疲倦:這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不過幾乎都會在療程的最後幾週消失。
    3. 壓力:全心全力投入放射治療會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與家庭,特別是在病人交通不便、住家離治療場所遠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情緒低落、壓力大、焦慮等。
    4. 掉頭髮:雖然放射治療不會造成掉髮,病人接受治療的手臂下方、胸前等區域,還是可能會掉毛髮。

    長期副作用

    長期副作用的意思是,治療過後,因為X光影響到不對的區域,使得病人的外表和內部器官功能發生改變。下列為4種常見的常見副作用。

    1. 淋巴水腫(Lymphedema):有些女性若腋下曾動手術,在該區域接受放射治療後,手臂可能會腫脹。因此醫師並不會建議患者腋下既開刀、又動手術。而且,若淋巴結有癌細胞,可能會增加淋巴水腫的風險。
    2. 呼吸困難:在極少數情況下,放射治療的數年後,病人會持續咳嗽、呼吸困難。這是因為放射治療對肺部組織造成無法預期的改變,稱作放射纖維化(Radiation fibrosis)。
    3. 心臟問題:在極少數病例中,左邊胸腔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心臟可能在數年會有所改變。
    4. 其他癌症的風險:因為人體的健康組織和免疫系統受到放射傷害,長期接受放射治療可能會影響到數年後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