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踝關節骨折手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2/24

踝關節骨折手術

踝關節骨折手術的定義

手術治療對於某些踝關節骨折的患者來說,是最能夠幫助患者踝關節復原,並且讓骨頭在正確位置癒合的方法。其中,踝關節骨折包含單踝或雙踝骨折,這樣的骨折,通常是運動跌倒或是絆倒導致的踝部扭傷所引起。腳踝外側的腓骨(Fibula)、內側的脛骨(Tibia)或是兩側可能都有骨折,踝部韌帶很可能也有損傷。

為什麼要進行踝關節骨折手術?

踝關節不穩定或是骨頭錯位時,需要手術來修復腳踝。在某些案例中,踝骨可能會刺穿皮膚,形成開放式踝關節骨折,因此需要手術的治療。手術後您的骨骼會回到原位,並且在正確的位置癒合。若骨頭在錯誤的位置癒合,之後更有可能會產生踝關節的問題。

踝關節骨折手術的風險因素

踝關節除了有骨折之外,若沒有骨頭錯位、並且狀況穩定,那麼您就不需進行踝關節骨折手術。對於這些患者來說,若是有其他嚴重的身體狀況,進行踝關節手術,可能導致的風險太高。手術後的問題包括踝關節僵硬、脆弱以及關節炎(Arthritis),對於本身有身體狀況、服用特定藥物或是某些生活型態的患者來說,發生上述情況的機率會更高。而且,導致手術後風險提高的因素還有,患有糖尿病、服用類固醇、以及抽菸

大部分患者在手術後都能復原良好,並且踝關節恢復正常功能,但即使如此,還是很難完全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因此,手術前了解可能的風險,以及相關併發症非常重要,若您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踝關節骨折手術的術前準備

進行手術時可能會使用多種麻醉技術。基本上您會在手術前獲得明確指示,包括術前幾小時是否可以進食。大部分的人在手術前6小時應該禁食,不過您也許可以在術前幾小時喝一些液體類,如咖啡

踝關節骨折手術的流程

手術的時間約為30分鐘至1小時。醫師下刀時會進行1個或多個切口,使骨折處露出。手術進行時,醫師通常會使用骨釘、骨板固定骨折處。若您對手術的流程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諮詢您的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踝關節骨折手術的術後恢復

手術後您應該可以在1~3天內出院返家,不過您應該在手術後2週內抬腳,來讓腳踝腫脹的症狀消失。您的腳踝會打上石膏約6週的時間,直到骨頭癒合為止。完全恢復正常活動則需要幾個月。請注意,規律的運動能夠幫助您盡快回復正常活動,但是在您開始運動前,請徵詢您的醫療團隊或是醫師的建議。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2/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