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老忘東忘西?小心腦退化40歲就開始 美國研究:綜合維他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4/01/26

    老忘東忘西?小心腦退化40歲就開始 美國研究:綜合維他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 

    「昨天開會交代你改的地方怎麼忘了」、「那個誰誰誰、一下子名字想不起來」、「剛剛去超市又漏買東西」隨著年紀增加,多數民眾常會發現,自己或長輩記憶力開始變差或學習力下降;這可能是腦功能老化,也可能是早期失智症狀,若要維持腦健康,勢必得及早保養並提高警覺。

    台北長庚醫院主治醫師莊海華表示,根據美國最新研究證實,綜合維他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李婉萍營養師也提醒,現代人飲食普遍不均,若日常飲食攝取無法補足完整營養,可補充涵蓋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及早預防記憶力減退。

    大腦功能40歲開始下滑!醫:維持腦健康需要及早保養並提高警覺

    根據研究顯示,大腦有多項功能從40歲就開始下滑,譬如注意力、記憶力、學習力或語言能力等;莊海華醫師提醒,若長者有前述日常生活能力退化或異常,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就醫是最好的處理方式。若是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務必控制好血糖及血壓,才能避免大腦受傷。此外,維持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及活躍社交等,也是為自己打好基礎的基本功,每個人都應注意,從年輕時就開始保養腦健康。

    最新研究:「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衰退!」

    去年刊載在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上的COSMOS研究發現,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衰退表現達6成,對老年人的整體認知功能、短期記憶和動作執行能力,均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另外,一篇2023年5月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美國最新研究(全名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Memory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也發現,綜合維他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

    這項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和哈佛大學等機構共同執行,共歷時3年、統計對象高達3,500多人;結果發現,實驗組受試者每天補充含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維他命,一年後與安慰劑組相比,實驗組受試者的大腦在短期記憶、文字記憶等能力,皆比對照組表現得更好,顯示綜合維他命有助於延緩記憶力的衰退。該研究也被國外知名媒體如《CNN》、《The Independent》、《華盛頓郵報》等引用報導,足見腦健康獲得國際媒體高度重視。

    補充均衡營養 是延緩記憶衰退基石!

    腦部結構複雜,且須運用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完整且均衡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利於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對於腦健康非常重要。若缺乏維生素B6、B12及葉酸等重要營養素,會導致認知下降或憂鬱症狀;維生素C則是強力抗氧化劑,與較佳的認知能力有相關;其他如礦物質,包括鈣、鎂、鋅等,均為人體生理所需的必要元素,對於維持活動力及良好精神也不可或缺。綜合上述,完整且均衡的營養素攝取,是延緩記憶衰退的基石,對於維持腦健康格外重要!

    國人飲食普遍不均!營養師:建議補充含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

    根據衛生福利部發布的《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人飲食普遍不均衡,很難達到建議的營養攝取標準;其中,45歲以上民眾更有超過8成蔬果攝取量未達標準!像是維生素D、維生素B6、鋅、葉酸等營養素,與人體的認知、記憶功能相關,卻都是大部分人經常缺乏的營養素。現代人常是外食族,加上生活忙碌,平時不太容易維持完整營養的攝取,因此,補充綜合維他命,能更方便、有效地補充大腦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與礦物質。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若難以依靠日常飲食攝取到完整營養,建議可補充含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不只顧頭腦也顧身體。綜合維他命含有B群、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對於大腦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此,建議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補足日常所需營養,對現代人可說,是既方便又有效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大多數民眾都沒有警覺記憶力衰退,可能是腦部退化前兆;由於,腦部退化不可逆,如何延緩「腦退化」,絕不能等到上了年紀才開始注意,每個人都應從年輕開始做起,及早保養,才能為人生下半場打造健康樂活人生。

    PM-TW-CNT-23-00420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4/01/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