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植牙手術介紹:風險、術前準備、術後恢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植牙手術介紹:風險、術前準備、術後恢復

植牙手術的介紹

植牙手術是一種使用金屬的螺絲釘來取代牙根,並使用外觀及功能都與真牙類似的假牙來取代受損或遺失的牙齒。此手術可以成為不適合使用活動假牙(Denture)或固定式假牙,如牙橋(Bridgework)的患者的另一種方案。

植牙手術的進行方式與植入的種類與患者的顎骨狀況有關,且因為植牙手術有好幾道程序,所以花費的時間有可能長達一年,並可能需要好幾個月的恢復期,但是透過此手術可以得到的好處是,新的牙齒將會更牢固。

為什麼需要進行植牙手術?

透過手術,人工牙根會植入顎骨,也就是原本牙齒長出來的地方。因為牙材中的鈦會與顎骨合而為一,因此,新的植入物不會像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假牙容易滑動、產生噪音或對骨骼造成傷害。再者,因為植牙的材質跟原本的牙齒不一樣,固定式假牙可仍然有蛀牙的機率,但植入物不會出現蛀牙的情形。下列是適合植牙的條件:

  • 缺少一顆或多顆牙
  • 下顎骨已發育完全
  • 牙床有足夠的骨頭或是能夠進行骨移植來固定人工牙齒
  • 口腔組織健康
  • 沒有會影響骨頭癒合的疾病
  • 無法配戴或不願使用活動式假牙
  • 希望改善說話狀況
  • 願意花數個月來進行植牙手術
  • 植牙手術的風險因素

    一般來說,植牙的成功率高達98%,不過,不同植入的位置,成功率可能不太一樣。但只要妥善照顧,植入的牙齒就可以使用一輩子。

    多數情況下,只要身體狀況能進行一般拔牙或口腔手術,都能進行植牙手術。但是重度吸菸者或患有無法控制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Diabetes)或心臟病(Heart disease),在進行頭頸部放射治療都須先行進行個體評估。若您考慮進行植牙,請諮詢您的牙醫,確認是否適合。

    多數植牙過的患者表示,植牙過程幾乎不會感到不舒服,手術過程可使用局部麻醉,且多數患者認為植牙沒有拔牙那麼痛。

    植牙手術有哪些併發症及副作用

    植牙手術與其他手術一樣,都會有一些健康上的風險,不過通常很少發生問題,且就算出問題,大多很輕微且容易解決。下列是可能的風險:

    • 植入部位受到感染。
    • 周遭結構受損,如其他牙齒或血管。
    • 神經受損,這可能導致其他牙齒、牙齦、嘴唇或下巴感到疼痛、麻木或刺痛。
    • 若植入上顎的植入物插入鼻竇腔,會產生鼻竇(Sinus)問題。

    進行植牙手術前,事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及可能的併發症與副作用十分重要。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您的醫師,已獲得更多資訊。

    植牙手術的術前準備

    由於植牙手術有許多道程序,因此,您必須先進行全面評估。下列是評估內容:

    • 全面的牙齒檢查:您可能會進行牙齒X光及口腔牙齒模型製作。
    • 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治療計畫因人而異,考量因素包含個人需要更換的牙齒數目與顎骨情形。規劃治療的過程可能需要不同領域的牙科專家介入,如專門研究口腔、顎骨及面部的醫師,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負責牙齒支撐結構的牙醫師,如牙周病學醫師(Periodontist)及進行植入及修復牙冠、固定式假牙(牙橋)或活動式假牙的牙醫師。

    手術前請告知醫師您的醫療狀況與用藥情形,包含所有處方藥、非處方藥及營養補充劑。若您有心臟病或骨科植入物,醫師可能會在進行植牙前先使用抗生素來預防感染。

    手術期間可選擇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鎮靜(Sedation)或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請與牙科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方式。若您進行全身麻醉,請確保有人能在術後帶您回家,並好好的休息。

    植牙手術的過程

    植牙的首要步驟為訂定專屬的治療計畫,並由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口腔外科及牙科團隊操刀,透過不同專業間互相合作,提供最適合的方式及照護,制定一套依照個人需求的治療計畫。進行植牙治療時,鈦製的人工牙根會植入缺牙的骨槽裡。隨著時間過去,顎骨會在人工牙根周圍癒合,將牙根牢牢的固定在顎骨中。癒合的過程需要6~12週。

    一旦人工牙根與顎骨合而為一,牙醫會使用一個小小的金屬支架,如支台體、連接體或癒合帽(Abutment)固定人工牙根及牙冠。製作新的牙齒前,牙醫會先製作齒模,複製所有牙齒的模樣、類型及排列方式,接著依據這個模型製作假牙,取代原本牙齒的假牙稱做牙冠(Crown),製作完成後,利用金屬支架接合牙冠與人工牙根。

    除了單顆或多顆植牙,有些患者可能選擇安裝金屬支架或金屬勾的設計(Attachment)來裝置可活動假牙。您的牙醫會盡力使假牙與真牙的顏色一致,由於植入的牙齒會固定在顎骨上,因此外觀、感覺及功能就跟原本的牙齒一樣。

    植牙手術後的其他程序

    大部分的植牙手術都會成功,不過,有時可能會出現骨頭無法與金屬植入物合而為一的情形。而且吸菸可能會導致植牙失敗並引起併發症。若骨頭無法與植入物融為一體,牙醫則會將植入物移除、清理周遭骨頭,並等2~3個月再繼續嘗試。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詳盡的資訊。

    植牙手術的術後恢復

    下列是能使植牙手術效果持久且增長原有牙齒壽命的方法:

    • 進行良好的口腔衛生清潔:清潔假牙時,請像對待原始牙齒一樣,好好清潔牙齒本身及牙齦組織。並使用特殊設計的牙刷,例如:牙間刷,因為它能幫助清潔牙齒各個角落、牙齦與人工牙根。
    • 定期安排牙醫回診:確保牙齒健康及植入的牙齒功能正常。
    • 避免傷害牙齒的壞習慣:不要咀嚼堅硬的東西,如冰塊或硬糖果,因為這樣可能破壞牙冠(假牙套)或自身的牙齒。也要避免可能使牙齒染色的咖啡因產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