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蛀牙抽神經?要做牙套嗎?根管治療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蛀牙抽神經?要做牙套嗎?根管治療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當牙齒蛀牙的情況太嚴重、蛀太深時,常需要使用根管治療的方式來治療牙齒,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本文將為你介紹為什麼蛀牙要抽神經?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抽神經?以及根管治療的過程、步驟和注意事項。

    什麼是抽神經、根管治療?

    抽神經的正式名稱為根管治療(Root canal therapy),為什麼叫做根管,主要是牙髓(Endodontic)腔中兩條往下延伸的根管而來,若齲齒蛀得太深,會造成牙髓壞死,導致患者感到疼痛難耐,而根管治療便是將牙髓及裡面的神經清除,並加入填充劑將牙髓腔封死,以免細菌在裡頭孳生,再次引發感染

    為什麼要抽神經?什麼狀況需要根管治療?

    如果你在吃東西的時候牙齒會疼痛,對溫度感到特別敏感,像是喝熱水會感覺到刺痛,你的牙髓很有可能已經遭到細菌入侵而造成發炎。牙髓發炎的症狀嚴重時,甚至連用嘴巴呼吸時,吸進的冷空氣都可能會讓你感到疼痛。如果症狀繼續拖下去,可能疼痛的感覺會減低,因為牙髓已經快要完全壞死,這時牙齒可能會變色甚至滲出膿液,建議盡快就醫治療,除了使用根管治療保住牙齒之外,也能避免蛀牙情形蔓延到鄰近牙齒。(同場加映:碰冷碰熱都會痛?敏感性牙齒一員就是您

    進行蛀牙的根管治療有6個步驟

    根管治療的過程

    根管治療通常會有六個步驟:

    步驟一:第一步通常會先照 X 光來觀察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那顆牙齒的根管形狀與長度,以及確認蛀牙有沒有擴散至鄰近牙齒或是齒槽骨,導致牙周病的情形。

    步驟二:確認牙齒位置及本身的狀況後,醫師會在齲齒的周圍注射麻醉藥劑,通常會選擇注射在牙齦,達到局部麻醉的效果。

    步驟三:再來,醫師會用器具在牙齒上鑽洞,接著利用一個長形,有點類似螺絲起子的牙髓清除棒,反覆的進出牙髓腔及根管,以確保沒有剩餘牙髓黏附在管壁上,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步驟四:刮擦牙髓的程序完成後,會使用清水和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將牙髓腔及根管內部清洗乾淨,這是為了避免牙髓殘留,而引發感染。等牙髓完全清除後,就可以準備用填充物補起中空的牙髓腔,不少醫師會在這時先中斷療程,給予大約一個禮拜左右的觀察期,看患者是否會有疼痛或是其他不適,確定沒問題之後再將空洞填上。

    步驟五:在表面補上暫時性的填充物,以避免食物在這段觀察期中掉入洞內。

    步驟六:確認根管跟牙髓腔內完全淨空,並且沒有發炎或其他感染症狀後,便可以使用馬來膠(Gutta percha)、氧化鋅丁香油酚黏合劑(Zinc oxide-eugenol cement)等,作為填充劑的材料,將牙齒的空洞補滿。另外也有像三氧礦化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簡稱 MTA)這種密合度更高、人體適應性更好的填充材料,可以做選擇,不過價格當然就會更高。

    抽完神經一定要裝牙套嗎?

    許多人在根管治療之後,就覺得安心了,其實這才是挑戰的開始。由於牙髓已全部抽空,少了養分供給的牙齒會變得更加脆弱,通常醫師在根管治療後,會建議你做牙套來避免牙齒在咀嚼的時候崩裂,雖然牙套的確所費不貲,但是考量到牙齒抽完神經牙齒將變得更脆弱,裝牙套確實能有效起到保護作用。(同場加映:用牙齒開酒瓶!傷害牙齒的16個壞習慣

    根管治療後牙齒更脆弱

    尤其如果你喜愛吃較為堅硬的餅乾或是水果等,咀嚼時最好避開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降低牙齒裂開的機率;然而,如果是門牙被抽了神經,甚至要避免做出啃咬的動作,像是直接咬整顆蘋果芭樂,因為我們很難避免使用到門牙,可以考慮做假牙來保護抽神經後的牙齒。

    預防蛀牙免得抽神經

    有時候人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被抽掉神經就像潑出去的水,無法回到你身邊,有了根管治療的經驗之後,更要重視對牙齒的保護,每天都要刷牙,甚至飯後也要刷牙,並且多使用牙線幫助清潔牙刷搆不到的角落,避免還有下一顆齲齒(蛀牙)需要接受根管治療。(同場加映:特別容易蛀牙?口水少和愛甜食是齲齒主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