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用牙齒開酒瓶!傷害牙齒的16個壞習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1/12

    用牙齒開酒瓶!傷害牙齒的16個壞習慣

    每天從事各種活動,你可能以為都沒有用到牙齒,但其實在不知不覺中,你的行為已經對它造成了傷害!以下列出16個關係口腔健康的壞習慣,你中幾個了呢?

    1. 喜歡把冰塊咬碎

    把冰塊咬碎滿好玩的,但咀嚼堅硬的冰塊,其實會傷害牙齒表面,並影響到牙齒內部,進而造成牙痛。

    2. 做特定運動時沒戴保護牙套

    從事接觸性運動時,如摔角、拳擊、橄欖球、籃球等,別忘了帶牙套保護牙齒,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3. 睡前讓寶寶用奶瓶喝東西

    有些爸媽會在睡前給寶寶用奶瓶喝奶或果汁,但殘留在口中的飲料經過漫長的一夜後,會慢慢酸蝕寶寶的牙齒。如果這個習慣養成久了,寶寶會更容易蛀牙

    4. 穿舌環或唇環

    舌頭嘴唇甚至臉頰上穿洞,可能看起來很酷很潮,但咬到金屬飾品時,可能會傷到牙齒;飾品在口中長期摩擦,也會對牙齦和牙齒造成傷害。此外,口腔中存在著數以百計的細菌,在這裡穿洞很容易引起感染和腫脹。

    5. 晚上睡覺不自覺磨牙

    磨牙通常是在睡著時無意識發生的,這個無法自我控制的習慣,每次發生都在傷害牙齒。如果會磨牙,建議尋求牙醫協助,取得晚上睡覺配戴的防磨牙牙套。

    6. 常吃甜甜的止咳藥

    止咳藥的效用無可否認,但大部分的止咳藥都含有高劑量的糖分,可能會增加牙齒珐瑯質被侵蝕的風險,因此使用止咳藥舒緩喉嚨後,請記得刷牙

    7. 愛吃水果軟糖

    軟糖對牙齒的危害勝於其他類的糖果,因為軟糖很黏,小碎塊很容易殘留在齒縫內,讓牙齒因接觸糖分和酸性物質過久而蛀牙。

    8. 愛喝含糖飲料

    果汁、碳酸飲料或運動飲料等,任何含糖的飲品,都可能侵蝕琺琅質,因此若常喝這些飲料卻不愛刷牙,就會增加蛀牙的機率。不過含糖飲料通常包裝都不環保,對整體健康也只是有害無益,所以能完全不喝最好,口渴了就喝水吧。

    9. 愛吃澱粉類甜食

    談到甜食,澱粉食物就是最受歡迎的了。不過討人厭的是,口腔裡的細菌很喜歡將澱粉這類的甜食,分解成會損害牙齒酸性物質,因此如果喜歡吃甜食,請盡量改吃低糖或低澱粉的種類。

    10. 長期大量喝咖啡

    長期飲用過多的咖啡,會使牙齒變黃。如果無法減少用量,可以嘗試使用一些美白產品,以維持牙齒的亮白。

    11. 有吸菸的習慣

    香菸或其他菸草製品,都有可能是造成口臭、黃板牙和牙齒脫落的主因,嚴重情況下,甚至會導致口腔、嘴唇或舌頭癌變戒菸有助於維護整體健康,建議盡早尋求方法實行。

    12. 愛喝紅酒和白酒

    無論紅酒或白酒,都會因為其中的酸性物質,使琺琅質弱化、遭到侵蝕,並留下污漬。因此建議飲酒後,可以用水漱漱口,或即將就寢的話,也請先刷個牙再睡。

    13. 把牙齒當成工具

    很多人都喜歡拿牙齒來開酒瓶,或咬開塑膠袋的包裝。但牙齒生來只有咀嚼食物的功能,不當使用的壞習慣,可能導致牙齒斷裂,或逐漸齒磨損。為了維護牙齒健康,要打開東西的時候,請乖乖地去拿剪刀或開瓶器吧。

    14. 有飲食障礙症

    若在進食後強迫自己嘔吐,嘔吐從胃部帶來的強酸,會對牙齒造成傷害。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患者,都有口臭和蛀牙的原因。如果自己或身邊有人疑似患有飲食障礙症,請盡快尋求醫師的建議及治療。

    15. 專心的時候會咬筆

    有些人專心讀書或工作時會咬筆,這個動作表面上可能看起來無害,但長期下來卻會傷害牙齒。如果專心的時候很想咬東西,可以試試改吃無糖口香糖。

    16. 嘴巴狂吃停不下來

    對某些人來說食物就是一切,但是一直吃東西或狂喝飲料,確實會縮短牙齒壽命,也會讓牙齒變得更敏感。因此,請為自己的行為自律,讓自己少吃一些,不僅可以保護牙齒,還可以兼顧瘦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1/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