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打籃球、跑步膝蓋痛?3大膝蓋痛原因解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3/05/11

    打籃球、跑步膝蓋痛?3大膝蓋痛原因解說

    膝蓋痛是很普遍的經驗,很多人都經歷過,只是嚴重程度不盡相同。造成膝蓋痛的原因有很多,如高齡、舊傷、膝關節炎等都有可能,大致上可歸咎於3大主因:創傷、新陳代謝問題(Metabolic Problems),和退化性組織病變。以下針對3大主因進行說明,若有任何疑問、症狀請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及診斷。

    1. 創傷、過度使用造成的發炎

    可能是因為過度虛弱、過度運動、過度撞擊、過度扭曲、過度拉扯等,而導致膝蓋走位、受傷,使膝蓋產生疼痛,並無法正常運作。造成創傷的常見原因有:

    • 肌腱炎:肌腱炎(Tendonitis)是運動時一次伸展過度,造成撕裂而導致的發炎,會引發膝蓋疼痛。例如打籃球高度跳躍時,不只可能引發肌腱發炎,甚至會造成肌鍵斷裂。怕跌倒,為了取得平衡時大腿肌肉過度收縮,也會導致肌腱受損。
    • 韌帶損傷/扭傷:前十字韌帶損傷,是因為膝蓋扭轉,韌帶拉長或斷裂(或兩者同時發生)而造成。中間、側邊或後十字韌帶損傷,則通常是因為直接衝擊,而造成韌帶拉扯或斷裂,如車禍或、踢足球、打曲棍球。
    • 脛骨粗隆炎:或脛前骨骺炎(Osgood-Schlatter disease)會使膝蓋及上肢骨腫脹,進而造成疼痛。可能是因為上肢骨受擠壓或拉扯,或附著於脛骨的肌腱斷裂所造成。跑步過量的人,也可能會罹患此病。
    • 肌腱腫脹症候群:肌腱腫脹症候群 (Tibble-like syndrome),是當肌腱摩擦膝蓋外骨骼,並產生腫脹感時的症狀。膝蓋長時間過度運動,或在運動訓練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發生。
    • 軟骨病症:軟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 Disorders),就是髕骨內的軟骨軟化。可能是因為髕骨受到重擊,因而導致軟骨鬆脫。也可能是因為膝蓋負重太大,造成扭傷。或是因撕裂傷、骨折引起。

    2. 新陳代謝問題:痛風

    代謝問題常會伴隨疾病一同發生,影響到身體各個部位。例如痛風,就是最常造成膝蓋痛的代謝問題之一。

  • 痛風: 痛風(Gout)又稱代謝性關節炎(Metabolic arthritis),成因是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處。痛風好發於腳的大拇指,但也會在膝蓋出現。
  • 假性痛風: 假性痛風(Pseudogout)常被誤以為是痛風,不同的是,它的成因為焦磷酸鈣結晶沉積於關節液中,而膝蓋關節就是最常見的病發處。
  •  3. 退化性組織病變:關節炎

    退化性組織病變是由年老而造成的,其引發的膝蓋相關疼痛問題無法治療,但可藉由適度運動止痛藥來舒緩。

    • 骨關節炎: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會損害軟骨及膝蓋周圍的組織,讓關節無法正常運作,使膝蓋產生疼痛、僵硬感。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之一,特別好發於80歲左右的長者。
    •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是對身體危害最大的一種關節炎。這種關節炎能危害身體的任一關節,屬於慢性病,症狀出現時的嚴重度可能每次都不一樣,也可能只短暫病發。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3/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