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子宮頸癌疼痛難耐!抑制疼痛的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2/06/15

    子宮頸癌疼痛難耐!抑制疼痛的方法

    罹患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後,身體多少會經歷一些疼痛。大部分的癌症疼痛可能都是由腫瘤引起的,當神經骨頭或器官受到壓迫,就會感覺很不舒服。另外,癌症(Cancer)的治療,如化療放射線治療、手術等,也都可能引起疼痛。若置之不理,疼痛不僅會影響生理健康,還會影響心理健康,也就是為什麼疼痛需要被抑制。以下我們要介紹幾種抑制疼痛的療法:

    用放射線治療將腫瘤縮小

    放射線治療通常可以將腫瘤縮小,以減輕神經或骨頭受到壓迫的負擔。醫師通常會採短期療程,患者只需接受1~2次治療。可以和醫師討論放射線治療這個選項,評估其副作用的缺點,是否小於此治療的優點。若放射線治療就是引起您疼痛的原因,請和醫師討論其他抑制疼痛的方法。

    服用非處方止痛藥物

    有時市面上的非處方藥物,就已足以減輕疼痛。可以使用含乙醯胺酚(Paracetamol)成分的止痛藥;或使用抗發炎藥物,也可以消除腫脹,如布洛芬(Ibuprofen)和阿斯匹靈(Aspirin)。使用任何非處方藥物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並遵守正確的服藥指示。

    向醫師索取處方止痛藥物

    處方籤藥物可能包含鴉片類止痛藥,如芬太尼(Fentanyl)、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美沙酮(Methadone)、嗎啡(Morphine)、羥考酮(Oxycodone)、曲馬多(Tramadol)等。有些抗癲癇抗憂鬱、抗發炎藥和糖皮質激素藥物(如康速龍錠Prednisolone、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也對抑制疼痛有幫助。依個人狀況而定,醫師可能會指示您單獨服用處方藥,或與其他藥物搭配使用。若服用處方藥後仍然疼痛,請告知醫師調整藥物。

    以上方法可能有助於緩解子宮頸癌帶來的疼痛,但實施任一方法前請獲得醫師同意,並遵從治療指示。若這些抑治疼痛的方式對您沒有幫助,請和醫師討論其他有效的止痛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Chan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