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鮮為人知的...4種老人高風險症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5

    鮮為人知的...4種老人高風險症狀

    聽力視力衰退、骨質疏鬆(Osteoarthritis)、阿茲海默症(Alzheimer)等各種慢性病,大家都知道是老人的常見疾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有些不常跟銀髮族畫上等號的健康問題,其實也意外地好發於長者身上。在此我們將介紹4種高風險,卻鮮為人知的老人疾病與症狀。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知道就能及早應對!

    1. 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失調

    營養不良很難被察覺,卻可能導致老人免疫系統虛弱、失調,或造成關節肌肉無力等諸多併發症。造成營養不良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失智症(Dementia),讓老人經常忘記進食;或因為社交活動銳減,引發憂鬱症(Depression),讓人變得沒有食慾。滿口爛牙、被長久擱置不理的口腔問題、咀嚼能力和味覺降低,也會妨礙老人進食,最後讓人變得不喜歡吃東西。有時腸胃系統功能衰退,也會阻礙老人吸收食物的營養。

    2. 酗酒或濫用藥物

    老人酗酒、嗑藥的問題較年輕族群來得少見,因此也較不受到重視。但隨著人口老化,飲酒酗酒的老人相對愈來愈多。此外,老人也是用藥量很大的一個族群,很多人長期服藥,並會一次使用多種藥物。然而,不正當的用藥方式,例如擅自停藥、配藥,或隨意服用他人的藥物,都有可能危害健康。若自年輕時期就有酗酒抽菸的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可能會讓身體慢性中毒,導致整體健康惡化,甚至改變身體對處方藥的耐受性。

    3. 憂鬱症等心理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有15%年過60的人患有心理疾病,其中憂鬱症最常見。老人的憂鬱症狀,常被誤以為是其他疾病,或純粹因變老而產生的疑難雜症,因此憂鬱症的發生往往不會被察覺。可能造成憂鬱的原因有喪偶社交孤立、罹患慢性病等,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也會導致憂鬱。憂鬱症會使免疫力降低,削弱老人抵抗各種感染的能力,也有可能干擾年長者的飲食和生活,引發營養不良和其他健康風險。

    4. 性病的感染和傳染

    老人的性表現或許不如年輕時,但性慾仍然存在。老人因不用避孕,常常不使用保險套,加上因年紀大而變弱的免疫系統,使得老人成了容易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或其他性病感染的對象。很多感染HIV的徵兆,跟普通邁入老年的徵兆類似,如疼痛、短期記憶力變弱、失去胃口、體力降低、皮膚長斑等,若本身又患有其他疾病,會更容易讓人忽略是HIV感染的跡象,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人被診斷感染HIV時,病情都已經發展至末期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