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男人更年期脾氣差、性慾低?男性更年期10大症狀要注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3/08/14

    男人更年期脾氣差、性慾低?男性更年期10大症狀要注意

    各位男性們,不曉得您有沒有聽過「男人更年期」(Andropause)?是的,更年期不只是女人專屬的人生階段,男人也同樣會經歷;男人體內的男性荷爾蒙,也就是睪固酮(Testosterone),會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減少,身體出現老化現象,情緒也顯得易怒不穩,做起事來力不從心,聽起來是不是和女人更年期(Menopause)很像呢?所以下一次遇到男性長輩發脾氣,記得多關懷和體諒,或許他們正在調適身心轉變之苦喔!

    男人更年期的原因

    睾固酮是一種荷爾蒙,會讓聲音變得低沉、肌肉強壯,以及促進鬍子和體毛生長,此外也有助於男性骨質密度、心血管健康與新陳代謝。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睪固酮和精蟲產量也跟著滑落,年長的男人身體和心理,均會有程度不一的健康狀況出現。

    男人更年期的症狀

    美國網站健康線上(Healthline)指出,男性18~19歲時,睪固酮數值最高,過了30歲之後,睪固酮大約逐年遞減1%,隨著年紀增長,缺乏睪固酮的機率會升高,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國內40歲以上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者達24%,患者身體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包括失眠、體重增加、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以及性功能障礙等症狀。此外,心理上也容易產生暴躁、憂鬱、性趣缺缺等問題。

    男人更年期的10個自我檢查指標

    以下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The Saint Louis University) 的醫學博士約翰莫利(Dr. John E. Morley),與團隊研發的「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s,ADAM questionnaire)做初步檢測。

    可從上述問題,檢測自己近1個月是否有這些徵兆,若符合以下其中一種狀況,就代表可能有睪固酮低下。

    • 第1題或第7題答案為「是」
    • 其餘8題中,任3題答案為「是」

    當然,更準確的情況仍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抽血檢查,根據睪固酮濃度高低,綜合健康檢查與目前身心狀況等因素,來判定是否已屆更年期了。

    如何改善男人更年期?

    女性遇更年期有補充荷爾蒙的治療方式,同樣地,男性若因為睪固酮低下,也有睪固酮補充療法(Androgen Supplement Therapy, AST),但針對這種療法的風險和副作用,學術及實務上爭論不斷,並且對部分男性,像是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心臟、肝、腎病患者並不適用,所以實際執行前,必須仔細判斷患者的健康檢查結果、生活作息、病史等因素,來準確評估是否應該幫患者補充睪固酮,若要補充,施打劑量的拿捏以及後續追蹤,都必須審慎考慮。

    因此,除了睪固酮補充療法之外,應該鼓勵患者先從生活著手,避免抽菸酗酒熬夜等陋習,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像是定期運動飲食均衡、睡眠充足,並培養休閒嗜好,舒緩壓力等,才是改善男人更年期的優先選擇。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3/08/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