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如何快速戒菸?成功戒菸4大方法!抽菸衝動來了?靠3招轉移注意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7/13

    如何快速戒菸?成功戒菸4大方法!抽菸衝動來了?靠3招轉移注意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國人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有些癮君子可能試過戒菸,卻因難以忍受而中途放棄,直到健康出問題時才意識到嚴重性。其實只要您願意,現在就開始戒菸也不嫌晚。本篇提供您成功戒菸的方式,陪您一起展開戒菸之旅。

    戒菸方法1. 設定戒菸日

    決定戒菸後可以設定一個戒菸日期,讓自己有足夠時間準備。但要避免選擇太久遠的時間,因為會容易改變心意而放棄。專家建議不妨訂在星期一,因為研究發現,週一這天在Google搜索關於如何戒菸的比率,比週二到週日的總和還高出25%,因為週一在人們心裡通常被認為是個嶄新的開始。

    到戒菸日的這段期間,您有以下兩種方式度過:

    • 就此不碰菸或繼續抽菸,直到戒菸日期再停止吸菸。
    • 逐漸戒菸或慢慢減少抽菸量,直到戒菸日期再停止吸菸。

    研究發現,以上兩者對戒菸的效果並無顯著差異,所以就選擇您最想要的方式即可。

    戒菸方法2. 準備戒菸的行動

    告訴親友您的戒菸日,扔掉所有的香菸和菸灰缸,報名團體的戒菸計畫,咀嚼無糖口香糖,以及喝飲料用吸管,協助改掉抽菸的癮。您還可以告訴親友,讓戒菸成功者協助您戒菸;抽菸者可避免在您身邊抽菸。

    戒菸方法3. 牢記讓您失敗的誘因

    若您已有戒菸經驗,請牢記過去失敗的原因,避免重蹈覆轍。例如吃完早餐喝了咖啡後,可能會誘發抽菸的衝動。所以請避免營造類似的氛圍,改變您的日常習慣可幫助對抗想抽菸的衝動。

    戒菸方法4. 戒菸日:絕對不抽菸

    除了嘗試保持忙碌,您也可以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NRT),它的目的是在停止吸菸後,提供可戒斷範圍內劑量的尼古丁,幫助戒菸者抵抗菸癮,並逐漸減少尼古丁量直到完全戒除。臨床上常用的有尼古丁咀嚼錠、貼片等。醫學證實,借助尼古丁藥物戒菸能提高約2倍的成功率,若同時使用貼片加上嚼錠,則可再提高成功率。

    3種方法抗抽菸衝動

    • 深呼吸,用鼻子緩慢呼吸,同時心裡默數到3,再用嘴巴呼氣同樣數到3,讓肺部充滿新鮮空氣
    • 喝水或果汁。
    • 散步運動,並盡量遠離抽菸者。

    最後,過程中不管是感到挫折或不慎破戒,請不要自責太久。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下定決心後再次開始戒菸,努力一定會值得的。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7/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