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年健康新目標!解壓進修多休息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新年健康新目標!解壓進修多休息

    迎來2019年,您立下新的年度目標了嗎?除了工作人際關係的目標,許多人可能都忽略了另一個大重點–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迎接更多的新年啊!本文將帶您一起看看,有哪些適合新年設定的健康新目標,以及如何達成!

    保持與社會互動

    打開手機通訊錄看看有誰已經失聯很久了?其實與朋友重新聯繫是對健康有益的喔!研究證實,社會關係(Social relation)密切的人比疏離的人更長壽。其實缺乏社會關係會危害健康,就像酗酒抽菸一樣,甚至比肥胖和缺乏運動更嚴重。所以記得與親友保持聯繫,或嘗試聯繫上老朋友吧!

    多休息

    晚上有個好眠可以幫助改善情緒,更對健康有益。許多研究指出,睡眠不足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風險增加有關,所以疲憊的話就小睡一會吧!不需要感到愧疚。

    減肥

    減肥一直都是許多人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但說得容易,執行起來卻需要時間和心力才可能達成。今年開始,不妨認真地用食物日記來記錄飲食內容,審視自己吃了哪些食物。此外,盡力找到可以支持與陪伴您減重的人,因為一般人容易在第4~6週開始動搖,萌生放棄的念頭。

    排解壓力

    短暫的壓力可以提振精神和能量,但是如果壓力是慢性的,就可能增加健康惡化的風險。長時間工作、缺乏睡眠、不運動、飲食不均衡,或不常和親友相處等,都會導致壓力累積,所以要好好排解壓力,重視生活中的睡眠、放鬆、社交和休假等。

    當志工

    一般而言,我們大多以為幸福感是來自「自我改善」,但其實「幫助他人」時,我們的幸福感也會增加,而幸福感對健康有益。 201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正面情緒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負面情緒的人少20%。

    重回校園進修

    無論年紀多大,都可以重新再當學生。當學生可以幫助改善職場與生活技能,認識新朋友,甚至提升智力。200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曾經重回校園進修的中年人比沒有的人,有更強的記憶力和口語表達能力。更有研究認為,高等教育程度與降低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具有關聯性。

    戒菸

    您曾經多次嘗試戒菸最後卻破功了嗎?和成功戒菸的人聊聊,您會發現即使多次失敗還是可以成功戒菸的。許多人往往因為失敗多次而自暴自棄,但多數戒菸成功者也都經歷過多次嘗試才成功。另外,也可多想想自己若成功戒菸,每個月可以省下很多錢。

    不喝酒

    飲酒過量會影響大腦的神經傳遞物,並可能增加憂鬱、記憶力衰退甚至癲癇(Epilepsy)發作的風險。長期豪飲會增加患肝病、心臟病(Heart disease)、高血壓(Hypertension)、中風(Stroke)和精神衰退,以及口腔、咽喉、肝和乳房等癌症的風險。

    如何順利達成目標?

    1. 心理學家發現,將遠程目標列出步驟、具體化、可衡量和分階段,成功機率更高。例如減肥目標是1個月瘦3公斤,就先從培養好的飲食習慣開始,然後計算飲食的營養與熱量,接著加入規律的運動等等。

    2. 即使目標是抽象的,但若從「改變行為」開始,成功機率較高。

    3.不要受他人影響而跟隨多數人的目標,要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

    4. 不要一次設定太多的目標。

    5. 為了維持積極度,也可以寫下設該目標的理由,以及用什麼方式去實現它。

    6. 把目標告訴家人或朋友,更有可能獲得支持與持續的動力。

    7. 可製作一份清單,說明如何實現您的目標,能讓自己更積極。

    8. 每達成一個小目標,就給自己一個小獎勵,有助於激勵自己。

    9. 透過寫日記、輸入手機或寫在筆記本上,讓計劃和進度具體化。

    10. 記得將任何失敗都當作暫時性的挫折,而不是放棄的理由。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