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老人易忽略的6症狀...可能的健康警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3/05/07

    老人易忽略的6症狀...可能的健康警訊

    隨著年齡增加,可能身體會開始出現一些問題,但老人們往往容易忽視這些症狀,認為是老了的自然現象,但這樣可能會因此忽視一些重要的健康警訊,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喔!以下介紹6種老人們要注意,且需告訴醫師的症狀:

    1. 突發呼吸困難

    除了胸痛之外,突發呼吸困難也算是心臟病的症狀之一,若在散步運動後,突然呼吸困難又急促,可能是冠狀動脈有問題的前兆,送血液到心臟的動脈可能有阻塞的現象。若出現過呼吸困難,或伴隨其他症狀,如胸悶、胸口有壓迫感、呼吸急促或頭暈等,請盡快找醫師檢查。

    2. 說話困難或動作不協調

    若突然無法像平常一樣走路、難以起身、抬腿,感到頭暈或失去平衡等,這些都可能是中風的徵兆,無論症狀有多輕微都不可忽視。另外,如說話不清楚、表達困難,或是感覺頭昏眼花、看不清楚,臉部、四肢、指頭出現無力或麻的感覺,都需要注意,需盡快送醫治療。

    3. 停經後陰道出血

    若在更年期後出現任何陰道出血的現象,請盡快找醫師檢查,有些引發停經後陰道出血的病因,看似輕微不嚴重,但其實可能已患有足以危害生命的嚴重疾病,如癌症等。

    4. 勃起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

    隨著年齡增加,愈可能有勃起障礙,其實這有可能是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Diabetes)或其他疾病等影響。當然除了生理原因之外,心理因素也會影響,如壓力大或憂鬱症(Depression,又稱抑鬱症)等,但這些可經由藥物治療來改善。

    5. 大號的變化

    老人若突然發生便祕或其他症狀,也有可能隱藏著嚴重疾病,如腸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或大腸癌(Colon cancer)等。通常醫師會從是否有血便、排便習慣,以及大號的急迫程度等來判斷。而大便顏色會受吃進的食物和藥物影響,如補鐵劑和某些止瀉藥,會讓大便呈現焦黑色或柏油色,但正常便便應為棕色或綠色,若黑色或帶血的話就算異常,可能與腸胃道潰瘍、痔瘡、憩室炎(Diverticulitis)或其他胃腸道疾病有關。

    6. 皮膚變色和瘀青

    皮膚會隨著年齡漸漸失去彈性,從深層、淺層到外在的膚色都可能會發生變化。一些老人會認為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其實可能是受到服用的抗凝血劑影響,或是有和紅細胞(又稱紅血球)與凝血功能相關的疾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3/05/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