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情緒太強無法控制!心理諮商10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情緒太強無法控制!心理諮商10原因

    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汙名,以及對心理問題的了解缺乏,以致很多人其實有心理諮商的需求,卻不敢或是不知道該求助。以下列出幾個尋求心理諮商的理由,符合不代表罹患心理疾病,但嘗試看看或許會讓您獲益良多。

    1. 強烈情緒干擾身心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但如果您的情緒強烈到會干涉日常活動,就可能就需要心理諮商。無法控制的悲傷、憤怒無望感,都有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徵兆。

    2. 仰賴外物自我麻痺

    如果依賴外在物質(藥物酒精、食物等)調適身心,而且就算知道這種行為會帶來負面影響,仍沒辦法控制的話,就有上癮的可能。有這種情況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可能還會需要其他方面的協助幫助戒斷。此外,如果因為情緒或煩惱而刻意多吃或少吃,也有可能是不健康的徵兆。

    3. 失去摯愛走不出來

    您有可能遭逢親友或伴侶逝世,或剛經歷一場婚姻或一場戀情的結束。這一類的傷痛對有些人來說,要花很久的時間和很大的力氣才走得出來,尤其是當身邊沒有可以給予支持的人,或諸如此類的事件接二連三不斷發生時。

    4. 創傷太重縈繞身心

    如果受過精神肉體上的虐待、是重大事故中受的受害者、曾經被拋棄、生重病等,都有可能在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如果因為時常想起創傷,而影響生活以及與他人的互動方式,那麼建議嘗試心理諮商,或許可以幫您走出傷痛的陰霾。

    5. 過去喜好不再有趣

    如果過去喜歡的事情無法再讓您感到快樂,可以試著問問自己原因為何。如果是因痛苦的情緒所致,那進行心理諮商,或許可以幫您釐清問題的癥結,並重拾以往的熱情,特別是當您跟以前比起來,現在常常吃不好睡不好時。您也可能會變得很懶得跟親友打交道,或常常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如果是這樣,那就更需要盡早接受心理諮商,以免狀況愈來愈嚴重。

    6. 經常莫名頭痛生病

    人的心理和生理是相連的,而壓力往往會透過各種疾病症狀顯現出來。常常頭痛肚子痛感冒,甚至喪失性慾,都有可能是身體在告訴我們,是時候該整理一下生活了。此外,沒有運動肌肉不適,或是肩頸僵硬、痠痛,也有可能是壓力或負面情緒的表徵。

    7. 工作學業表現下滑

    情緒和心理的問題,很容易反應在工作或學業表現上。您可能過去很熱愛工作,或在學校表現良好,但有一天突然開始對這些都變得不太在乎。除了做事或讀書的注意力會下降之外,身邊的同事、主管、同學、老師,也可能開始發現您的表現不如從前。如果想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建議可以和心理諮商師談談。

    8. 與人溝通困難不安

    您可能會覺得很難和人溝通,或有困難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如果發現自己在和別人互動的過程中,常常感到很不愉快,而且在自己所愛的人身邊時也一樣的話,那除了自己尋求諮商協助,或許也可以考慮家庭或伴侶諮商。透過心理諮商,您或許可以學會辨別情緒,以及改善肢體和言語的表達方式。

    9. 親友突然常關心您

    有時比起自己,身邊的人更容易看出您行為舉止的改變。如果常常有人關心您,對您說「你還好嗎?」、「你有什麼心事想說嗎?」、「我很擔心你。」雖然您可能覺得沒什麼,但還是值得自我檢視一下,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10. 負面思考小題大作

    您可能面對任何問題都會極度小題大作,總認為事情一定會往最壞的方向發展,並鑽牛角尖,以放大10倍的方式批評、煩惱。經常誤把心中的焦慮當成現實看待,是件很累人的事。這種思考方式也會讓人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而開始逃避,並難以接受挑戰。不過這麼做往往只會讓焦慮更惡化,因此盡早尋求心理諮商,才是改善心理問題的正確方法。

    Hello Health Group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