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要愛愛 不要意外!情人節分享10種避孕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7/08

    要愛愛 不要意外!情人節分享10種避孕法

    又到了情人節甜蜜放閃的時刻,但不想生小孩的情侶們,在水乳交融之際,卻憂心一時不經心的歡愉,會鬧出「人命」。因此,想甜蜜,也要防得縝密。本文整理了幾種常見的避孕措施供參考,雖說目前沒有任何措施,能100%避孕和預防性病,但多一分保護,就多一分安心,最後,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1. 障礙避孕法(Barrier Methods)

  • 男性保險套:男性戴保險套仍是較普遍的避孕方法之一,除了使用方便、價格便宜,還能有效預防愛滋病(AIDS)和性病傳播,缺點是,保險套為一次性拋棄用品,不可重複使用,因此每次性行為,都要正確戴保險套,還要搭配水性潤滑液,而非油性潤滑液,以降低保險套破裂風險。該措施避孕失敗率為13%。以下各避孕方式的失敗率資料,皆引述自2018年美國疾病管制局(CDC)。(避孕必知:用錯準備當爸!使用保險套的常見7種錯誤
  • 女性保險套:別驚訝,女性也有保險套,其避孕原理和男性戴保險套一樣,在女性陰道內套一層塑膠製的管狀袋,來阻隔精液進入子宮接觸卵子受精,同樣也能預防愛滋病和性病。女性保險套亦為一次性拋棄品,但不同的是,其原料多為塑膠,有別於男性保險套的乳膠,在台灣並不普遍。該措施的避孕失敗率為21%。
  • 避孕隔膜:避孕隔膜是杯狀的矽膠製品,第一次置入需要由醫師指導,教您如何將它放置於子宮頸前,以及事後如何取出,用於性行為之前,以避免精子進入子宮接觸卵子,且須同時搭配殺精劑(Spermicide)使用,才能達到良好的避孕效果,關於這方面的問題,建議諮詢醫師。該措施的避孕失敗率為17%。
  • 2.可逆避孕法 (Reversible Methods)

    • 子宮內避孕器(Intrauterine Device IUD):子宮內避孕器的形狀如同T字,成分含銅質,由醫師放置在女性子宮,其銅質會改變子宮內部環境,銳減精子的活動能力,大大降低成功受精的機率,最多能放置10年,避孕失敗率為0.8%。

    3.荷爾蒙避孕法(Hormonal Methods)

    • 皮下植入避孕器:醫師會將牙籤狀的避孕器,植入女性手臂皮下位置,避孕器所含的黃體素(Progestin)具避孕功效,避孕失敗率為0.01%。
    • 合併型口服避孕藥:此為女性口服避孕藥,雖然男性口服避孕藥研發有所進展,但普遍上仍以女性口服避孕藥為主,其藥內合併雌激素(Estrogen)、黃體素,須由專業醫師處方,避孕失敗率為7%。
    • 避孕貼片:避孕貼片為醫師處方藥,其避孕原理如同口服避孕藥,因貼片內含雌激素、黃體素等成分,當女性將貼片貼在身體的腹、臀或下半身等部位後,雌激素與黃體素,就會經由血液擴散全身,達到避孕功效,用法為1週貼1次,1個月連續貼3週,而第4週不貼,等待經期來潮。避孕失敗率為7%。
    • 陰道避孕環:女性可自行將陰道避孕環,放置於陰道內頂部,避孕環會慢慢釋放雌激素和黃體素,能持續3週,第4週月經來時,再將避孕環取出。避孕失敗率為7%。

    4. 結紮

    如果確定以後不再生小孩,男性可透過輸精管結紮(Vasectomy),女性則為輸卵管結紮(Tubectomy),達到永久性的避孕,兩者的避孕失敗率為男性0.15%,女性0.5%。然而,男性結紮後,還需回診,讓醫師檢查、確認精液中無精蟲存留,才算大功告成。

    事後藥常吃對身體好嗎?

    除了上述的常規避孕法之外,還有非常規的事後避孕藥,屬於緊急避孕的方法,用於缺乏保護措施,或保護措施恐失敗的性行為,諸如受到性侵害、保險套破掉等。

    事後避孕藥往往含有大量的黃體素或女性荷爾蒙,恐干擾女性排卵、經期以及內分泌,因此若遇上危險性行為時,還是必須先求助醫師,切勿自行購買事後避孕藥,以免危及健康,並且事後避孕藥的服用,必須愈快愈好,最好別晚於性行為後的72小時,才能有最佳的避孕效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7/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