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狂收口香糖!原來你的口臭太薰人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狂收口香糖!原來你的口臭太薰人

    發現自己最近收到很多口香糖嗎?一開始你可能覺得同事間交流口香糖品牌很正常,殊不知,同事們都在暗示你,別一開口就臭氣熏人,該照顧好嘴巴,為自己爭口氣!或許你暗自揣測「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會口臭呢?」但事實上,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僅於此,讓我們一起看一下,努力改善口臭,來迎接新年好口氣吧!

    為何有口臭?

    1. 口腔細菌滋生

    有些人缺乏口腔衛生觀念,沒有定期刷牙,又或者刷牙方式不正確,食物殘渣容易卡在牙縫中,造成細菌在齒間、齒齦,以及舌頭上滋生,如此一來,整個口腔就像細菌的溫床,散發惱人惡臭。

    2. 口乾舌燥(Xerostomia)

    唾液,也就是俗稱口水,全天候幫你沖洗口腔,清除食物殘渣,還有中和口腔酸性之效,讓口腔環境更能抵禦微生物的入侵;也因此,少了足夠唾液,保護口腔的能力自然就不足,細菌趁虛而入,就容易衍生口臭;除了部分藥物可能導致口臭之外,抽菸酗酒都是嘴巴乾的元凶,當然,一般人還是因為水喝得不夠,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毫升 ml)的水,運動後也要多補充水分,才不會口臭熏天!

    3.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或 Gum Disease)

    若口腔惡臭一直揮之不去,就要小心是不是牙周病的前兆;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所述,我們牙齒上覆蓋一種稱作牙菌斑的黏膜,牙菌斑就像是細菌的巢穴,在分解食物時會釋放酸性物質,容易損害牙齒琺瑯質,形成蛀牙;當牙菌斑逐漸入侵,堆積在齒間、牙齦間,很可能會形成牙周病,這時牙齦會紅腫發炎,並產生異味。

    4. 食物影響好口氣

    就如同許多網友分享的,約會前別吃鹹酥雞、韭菜盒子這些含蒜頭、洋蔥、韭菜的食物,因為吃完味道重的食物,呼出的每一口氣都特別難聞,但如果剛剛才吃下肚也別太擔心,因為這並不會讓你長期口臭,趕快刷刷牙、漱漱口,就能解決暫時的壞口氣。

    5. 抽菸

    長期抽菸的人都知道,每次照鏡子都會發覺自己的牙齒好像又黃了點,像是被炭火熏過一樣,久而久之還會有口臭。所以想要白皙牙齒和迷人口氣的朋友們,趕快找醫生幫你戒菸喔!

    改善口臭小撇步

    1. 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
    2. 餐後也要刷牙
    3. 善用牙線剔除齒間殘渣
    4. 每天至少攝取2,000c.c.的水
    5. 戒菸
    6. 每半年看一次牙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