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洋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6/07

洋蔥

洋蔥有哪些用途?

洋蔥是一種植物,其球莖的部分可用來製藥,並且洋蔥可用來:

  1. 改善消化問題,例如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膽囊的問題等。
  2. 治療心臟和血管問題,例如心絞痛(Angina)和高血壓
  3. 預防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
  4. 治療口瘡和咽喉炎(Sore Mouth and Throat)、百日咳(Whooping Cough)、支氣管炎(Bronchitis)、氣喘(Asthma)、脫水(Dehydration)、腸氣(Intestinal Gas)、寄生蟲(Parasitic Worms)和糖尿病(Diabetes)。

有些人也會把洋蔥當作利尿劑,來增加排尿。洋蔥還可直接敷在皮膚上,改善蟲咬、傷口、輕微燙燒傷、膿瘡(Boils)、疣(Warts)和瘀青;在烹飪方面,洋蔥可用來做許多料理;在製造業中,洋蔥油可用來調味。

洋蔥的功效原理

洋蔥可能會降低膽固醇,也就是能夠降低動脈硬化的風險,也有些證據指出,洋蔥可能會讓氣喘病患的肺部比較放鬆。然而,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說明洋蔥是如何起功效的,因此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以下情形,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洋蔥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洋蔥安全嗎?

一般來說,口服和把洋蔥敷在肌膚上都是安全的;大量口服對大部分人來說也應該是安全的,洋蔥內含有二苯胺(Diphenylamine),最大攝取量為35毫克(mg);連續好幾個月每天都服用35毫克的二苯胺也應該是安全的。

  1. 懷孕或哺乳的婦女:目前尚不清楚懷孕或哺乳的婦女使用洋蔥是否安全。保守起見,請適度攝取洋蔥,盡量避免大量使用。
  2. 出血異常:洋蔥可能會降低血液凝結的速度,因此做藥物使用有可能會增加流血的風險。若有出血異常的情形,請勿將洋蔥做藥物食用或服用洋蔥萃取物。
  3. 糖尿病:洋蔥有可能會降低血糖。若您患有糖尿病並將洋蔥做藥物食用,請監控您的血糖變化。
  4. 要動手術的患者:洋蔥可能會降低血液凝結的速度、降低血糖。因此理論上,洋蔥可能會讓手術中和手術後的流血風險增加、影響血糖控制。請在手術的前兩個禮拜,停止將洋蔥做藥物食用。

使用洋蔥的潛在副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使用洋蔥可能會有什麼副作用,若您有相關疑慮,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

使用洋蔥的潛在交互作用

洋蔥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罹患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和醫師確認。可能會和洋蔥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

  1. 阿斯匹靈(Aspirin):有些人對洋蔥過敏,而若剛好有在服用阿斯匹靈的話,過敏的情形會變得更嚴重。目前只有一個這樣的病例,但為了安全,若您對洋蔥過敏,請不要同時使用阿斯匹靈的洋蔥。
  2. 鋰鹽(Lithium):洋蔥可能會有類似利尿劑的功能,因此會降低人體排除鋰鹽的功能,因而增加體內的鋰鹽量,引起嚴重的副作用。若您有在服用鋰鹽,使用洋蔥前請諮詢醫生,您的鋰劑量可能會需要更改。
  3. 糖尿病藥物(Antidiabetes Drugs):洋蔥可能會降低血糖,而糖尿病藥物也有同樣的功能,若同時使用洋蔥和糖尿病藥物可能會讓血糖過低。因此,請監控您的血糖變化,您的糖尿病藥物劑量也可能會需要更改。糖尿病藥物包括:格列美脲(limepiride,商品名:瑪爾胰 Amaryl)、格力本( Glyburide,商品名:戴貝塔 DiaBeta、格林那Glynase PresTab、麥可那 Micronase)、胰島素(Insulin)、吡格列酮(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 Actos)、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蒂雅 Avandia)、氯苯磺丙脲(Chlorpropamide,商品名:理糖淨 Diabinese)、格力匹來(Glipizide,商品名:格路可挫 Glucotrol)、甲苯丁胺(Tolbutamide,商品名:奧利納 Orinase)等等。
  4. 會降低血液凝結的藥物(抗凝血劑 Anticoagulant/抗血小板劑 Antiplatelet Drugs):洋蔥可能會降低血液凝結的速度,因此若同時服用也會降低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可能會增加瘀青和出血的風險。會降低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包括:阿斯匹靈、保栓通(Clopidogrel,商品名:保栓通 Plavix)、待克菲那(Diclofenac,商品名:服他寧 Voltaren、克他服寧 Cataflam)、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 Advil、莫痛寧 Motrin)、萘普生(Naproxen,商品名:安寧普 Anaprox、萘普辛 Naprosyn)、達肝素鈉(Dalteparin,商品名:弗列明 Fragmin)、依諾肝素鈉(Enoxaparin,商品名:洛扶若 Lovenox)、肝素(Heparin)、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等。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的建議用量可能不同,會受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疾病影響。草藥也不一定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適合您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可能為以下類型:

  1. 膠囊
  2. 萃取液
  3. 糖漿劑
  4. 粉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6/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