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百萬細菌住這裡!牙刷要換別共用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百萬細菌住這裡!牙刷要換別共用

    講到口腔清潔,一般人腦海裡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刷牙這件事,因為感覺用牙刷不停摩擦牙齒,牙齒應該很乾淨才對,事實上,正確刷牙的確能幫助口腔去除髒汙,然而,不少人只注意刷牙方式,而忽略掉牙刷的乾淨程度,牙刷本身容易藏汙納垢,一不注意就把髒汙都帶到口腔內了,更多牙刷秘密,接下來會一一為您揭曉。

    有哪些病菌藏在牙刷呢?

    如下列,牙刷是許多病菌的溫床:

    1. 變種鏈球菌(Mutans Streptococcus):會侵蝕牙齒琺瑯質(Tooth Enamel Erosion),造成蛀牙。
    2.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或縮寫成 E. Coli):往往是引起下痢的主因。
    3. β溶血型鏈球菌(Beta-hemolytic Streptococcus):鏈球菌咽喉炎(Strep Throat)的病因。
    4. 糞菌(Feces): 如果馬桶蓋沒蓋上,菌可能會從排泄物中逸散到空氣中,並沾黏在牙刷上。
    5. 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可能會導致皮膚感染。
    6. 牙周致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可能會導致牙齦疾病。
    7. 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引起皮疹、皮膚乾燥頭皮屑、皮癬、香港腳等疾病。
    8. 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引起唇皰疹(Cold Sores)。
    9. 病毒:諸如A肝病毒(Hepatitis)、B肝病毒、C肝病毒等。

    廁所好多汙染源

    1. 小心洗手台濺汙

    上完廁所洗手時,水槽濺出的水容易沾黏在牙刷上,也就是說剛洗掉的髒汙,可能離開手上,隨即進到口腔。

    2. 馬桶蓋沒蓋

    沖馬桶的時候,如果馬桶蓋敞開,馬桶裡的病菌很容易散落空氣中,甚至黏在廁所的每個角落,包括牙刷本身,因此,刷牙的同時也會將廁所病菌帶進嘴裡。

    怎麼保持牙刷乾淨?

    1. 避免將牙刷放置在密閉容器中

    若把牙刷放在密封的容器裡,反而沒辦法乾燥,濕潤環境容易滋生黴菌,更糟糕的是,如果把好幾支牙刷放在一起,刷毛對著彼此,細菌更容易互相傳遞,特別是家族成員還患有傳染疾病,一不小心就把病菌帶給其他家人了。

    2. 千萬別共用牙刷

    不知道您是否有暫居朋友家,忘了帶牙刷,只好與朋友共用的經驗,如上述,牙刷藏納許多髒汙與病菌,很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即使像家人般再親再熟,也絕不能共用牙刷,造成口腔不衛生,衍生疾病。

    3. 牙刷要清潔

    牙刷和其他家居用品一樣,需要定期清潔,因此,可以把牙刷浸泡在雙氧水,或含有抗菌成分的漱口水中,達到清潔效果。

    4. 定期更換牙刷

    牙刷不是終身抗菌,記得每3~4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另外,刷毛外翻或變彎的時候也務必更換,使用品質優良且好上手的新牙刷,才方便打理口腔衛生。

    5. 保持馬桶蓋關上

    隨時將馬桶蓋關上,特別是上完廁所、沖馬桶時,避免髒汙、細菌飄散廁所四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