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碰冷碰熱都會痛?敏感性牙齒一員就是您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1/10/26

    碰冷碰熱都會痛?敏感性牙齒一員就是您

    您是否曾經喝冰水的時候,牙齒感到疼痛呢?還是牙齒忍受不了冷風一陣陣的吹?甚至喝杯熱茶,對您來說都困難重重。若您曾有過這些經驗,您一定是敏感性牙齒的一員。不過,只要了解這種牙齒的形成原因,以及應對方法,那麼這種每次進食的痛苦,就會慢慢褪去!

    敏感性牙齒的原因

    造成敏感性牙齒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牙根結構外露。而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到象牙質(Dentin);象牙質位於牙齦組織下層,由許多微細小管構成,而每條象牙質的小管都會連到神經末端。因此,常見的2種問題,如牙齦萎縮(Gum recession)和琺瑯質侵蝕(Enamel erosion),都非常可能導是因為象牙質小管外露所造成。而像牙齦萎縮、刷牙太用力、磨牙、喝酸性飲料等都可能讓象牙質處於易受傷害的狀況下。

    切記刷牙別太用力

    很多人可能會感到驚訝,刷牙太用力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牙齒問題。紐約大學牙科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College of Dentistry)龋病學與綜合照護系的系主任暨復牙科醫師馬克.沃夫(Mark S. Wolff) 表示:「刷牙過度用力會磨損牙齦組織與琺瑯質,導致牙本質小管與任何物質(無論冷、熱、軟、硬)接觸時都易受到損害。」

    酸性飲料是幫兇

    您常喝的飲料可能也會對牙齒有所影響。只要是高度酸性飲品,無論是蘇打水運動飲料酒類、果汁、咖啡、健康補給飲料等都可能會侵蝕琺瑯質並造成酸痛感。雖然氣泡水造成的影響相對較小,但還是要注意含有口味的氣泡水,因為它們含有檸檬酸,這也會侵蝕您的牙齒。

    牙齒潔白劑不是萬能仙丹

    牙齒潔白劑通常含有高劑量的強效物質來去除牙齒污漬,所以用量太多時,會刺激到牙本質,而且琺瑯質也會損耗並造成牙本質小管裸露。若您敏感性牙齒過於嚴重,請立即尋求牙醫協助。牙醫會給專業意見並幫您亮牙塗料(Varnish)、修補受損的牙齒,但請記得,這並非長久之計,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保養,才是王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1/10/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