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蘇打超好用!天然美白牙齒自己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小蘇打超好用!天然美白牙齒自己來

    由於許多人不想在牙齒上使用化學物質,或任何非天然的產品,因此天然的美白牙齒方法愈來愈受歡迎。以下介紹3種方法供參考,讓您隨時都能露齒微笑

    1. 小蘇打混合檸檬汁糊

    我們一般俗稱的小蘇打(Baking soda),正式名稱為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它具有中等的磨蝕性,因此輕輕地擦在牙齒表面,可以去除污漬,並增強牙齒的琺瑯質,使牙齒更白。

    當您吃很多酸性食物時,小蘇打可以幫助平衡口腔中的酸鹼值(pH值),因為小蘇打屬於鹼性,可降低檸檬汁的酸度,減緩牙齒上的琺瑯質受到酸性成分的侵蝕,而檸檬汁是一種天然漂白劑,幫助美白牙齒。

    建議有時候使用小蘇打和水混合成糊,有時則用檸檬汁去混合小蘇打,這樣就不會過度使用檸檬汁了。

    小蘇打混合檸檬汁糊的材料如下:

    • 幾茶匙小蘇打。
    • 足夠的檸檬汁或是水。
    • 一把牙刷

    小蘇打混合檸檬汁糊的製作與使用方法:

    將鮮榨檸檬汁或水,與幾茶匙的小蘇打混合,製成糊狀。用紙巾擦拭牙齒,然後在牙刷上塗抹適當的劑量,然後輕輕擦拭。放置1分鐘,然後用水洗去以避免酸性影響琺瑯質,如果您僅使用水,則最多可保留3分鐘。

    2. 草莓加鹽和小蘇打混合磨砂膏

    草莓中含有維生素C,可分解導致牙齒變黃的斑塊。草莓還含有蘋果酸,屬於一種天然的酶,可以去除表面污漬。鹽在這個混合成的磨砂膏裡,扮演研磨的角色,可去除導致牙齒變黃的物質。小蘇打則是選擇性的,如果您不喜歡,可以不必加。

    草莓加盬和小蘇打混合的磨砂膏材料如下:

    • 1~3個大草莓。
    • 少許鹽。
    • 1~2茶匙的小蘇打,選擇性使用。

    草莓加盬和小蘇打的混合磨砂膏製作與使用

    搗碎草莓並使其變成漿狀,然後加入1茶匙小蘇打和少許鹽。再來用紙巾擦拭牙齒,然後用牙刷將此磨砂膏摩塗在牙齒上,停留5分鐘,然後沖洗掉。定期重複使用此方法,效果會慢慢顯現。

    3. 用椰子油來洗牙

    用油沖洗牙齒是一種古老的天然療法,首先用椰子油沖洗嘴巴,可幫助美白牙齒並改善口腔健康。雖然它的效果不像漂白,但是它可以清潔牙齒和牙齦,且有殺菌效果。椰子油中含有月桂酸(Lauric Acid),可清除牙齒上會導致變黃的細菌,也能改善牙齦的健康,清除有害細菌並保持口氣清新。

    椰子油的材料如下:

    • 1湯匙的椰子油。

    椰子油的使用:

    早上刷牙之前,先倒一湯匙的椰子油或更少,取決於您嘴巴的大小。您需要漱口約10~15分鐘。然後將其吐出來,用水沖洗並刷牙。若是第一次嘗試,可能僅嘗試5分鐘就好。

    3個重點小提醒

    1. 請充分利用這些天然的方式,規律且堅持地使用下去。
    2. 請準確地使用3%的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漱口水,它可透過氧化作用使牙齒變白。過氧化氫是一種活性物質,很多美白產品裡都有,含量通常較高,當然價格也較貴。
    3. 請盡量避免喝深色的飲料,例如:可樂咖啡,因為會沾染至牙齒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