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苦茶油功效、好處?可以炒菜嗎?苦茶油種類、保存禁忌說明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05/24

    苦茶油功效、好處?可以炒菜嗎?苦茶油種類、保存禁忌說明

    健康飲食不只須留心食材,烹飪用油也會影響人體。其中「苦茶油」便對人體益處多多,有降血脂,保護心血管和提升生育力等功效。但市面上往往會有炒焙、冷壓等苦茶油,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挑選,營養功效又有甚麼差別。

    《Hello 醫師》將介紹苦茶油對人體有何益處?以及該如何挑選適合烹飪的苦茶油?

    苦茶油:來自東方的橄欖油

    苦茶油,是由油茶籽榨製成的食用油,由於對人體有益,又被稱作東方的橄欖油。產出油茶籽的苦茶樹可分為大果種及小果種,前者產於中國,後者產於台灣。小果種油茶籽由於採收及加工較為費工且產量較少,因此對人體益處較高,價格也較高。

    苦茶油的製程也影響苦茶油的風味,依照溫度高低可分為:

    • 油壓式壓榨:以低溫製成的苦茶油,顏色為金黃色,散發植物的清香,保存期限較低,油品較容易變質。
    • 螺旋式壓榨:透過高溫焙炒製成的苦茶油,顏色為紅褐色,風味較受民眾喜愛,過去認為高溫製成的苦茶油因溫度而流失營養,但近年來已有研究指出,苦茶油經過高溫製成後,營養並未因高溫被破壞,反而更加安定並保存更長,民眾並不需過度追求低溫苦茶油。

    苦茶油5大功效、好處

  • 保護心血管:苦茶油富含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於橄欖油,可助人體去除壞膽固醇,保留好膽固醇,預防肥胖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苦茶油還含有山茶甙、山茶皂甙以及茶多酚等活性物質,同樣能降低膽固醇,並能溶化血栓、疏通血管和活化血管的彈性,保護心血管。
  • 優秀的抗氧化劑:苦茶油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E,能夠對抗人體內自由基,降低發炎症狀。
  • 容易被人體吸收:苦茶油中飽和脂肪酸含量最少,並且不含有難以消化的芥酸,油品中的營養皆容易被人體影響,適合消化機能衰弱的中老年人食用。
  • 保護胃部:根據實驗指出,苦茶油所含的維生素E以及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抗氧化作用時,能夠保護因藥物以及酒精而受損的胃部。
  • 抗疲勞和提升運動耐力:苦茶油富含角鯊烯,能夠幫助人體減緩疲勞。且苦茶油的抗氧化作用,同樣能降低因運動產生的血氨,提升運動耐力。
  • 苦茶油可以炒菜嗎?

    不同油品都有各自的發煙點,即為油品加熱至冒煙的溫度,只要油品開始冒煙,就會變質裂解,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相較其他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烹飪用油,如:橄欖油或葵花油,苦茶油的發煙點更高,約莫在200-250度,用於中式料理的「煎、炒、炸、煮」都適合。

    苦茶油的保存禁忌

    保存苦茶油也須注意貯存地點,由於空氣中的溼度容易導致油脂水解,產生游離脂肪酸,使得人體更容易囤積並增加三酸甘油脂。另外,高溫及光線容易導致苦茶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氧化,產生對油品變質的化學分子,使得風味變質。且苦茶油若是接觸空氣,微生物及內含酶也會使得苦茶油酸敗及氧化。

    故若要貯存苦茶油,建議避免讓苦茶油遭光線直射,並存放於冷藏環境中,減少變質可能。若是已經開封,為避免苦茶油與空氣接觸而氧化,盡速將苦茶油使用完畢為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05/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