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立春吃什麼?中醫立春禁忌、飲食、保健穴道一次看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2/03

    立春吃什麼?中醫立春禁忌、飲食、保健穴道一次看

    【聽醫師的話】 × 吳柏鋒醫師專欄

    明日(4日)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表示寒冬就快要結束,春天即將來臨。中醫師認為,在寒轉暖的春天時節若能順應自然、養生適宜、防病保健,想使體質維持最佳狀態並不是件難事!

    立春吃什麼、飲食禁忌一次看

    1.立春飲食:宜清淡,多攝取維生素、蛋白質

    以中醫觀點來看,肝屬木,春季養肝保健的關鍵應以清淡可口為主,也可食用甘味食物,以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等食物為主,例如波菜、高麗菜、山藥、薏仁、紅棗枸杞等等。

    2.立春飲食禁忌:油膩、生冷、辛辣、酸性

    切忌油膩、生冷或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同時也應避免食用過多酸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過旺,容易損傷胃。

    立春做什麼?中醫:忌晚睡、注意保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吳柏鋒醫師指出,依據中醫典籍《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大意指出春天是天地萬物生長繁榮的季節,不應睡太晚,應早起到戶外散步,一方面活絡筋骨暖暖身,一方面也是舒展情志,讓腦筋靈活起來,避免容易鑽牛角尖,避免遇到不如意容易怨忿,多朝正面態度思考以達到養生的效果。

    春季日夜溫差大,尤其癌症患者若抵抗力不足,容易導致「風邪」乘虛而入,可能會出現因感冒引起的頭痛、咳嗽、鼻塞;或是出現肌肉、關節等痛無定處的表現;又或者可能發生皮膚搔癢或皮膚炎的狀況。因此,保暖工作便相當得重要!

    立春中醫養身穴道推薦

    吳柏鋒醫師與大家分享三個穴道保暖妙方,透過上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三個穴道來進行。

    可用中藥藥餅敷貼、吹風機或暖暖包,在這三個穴位熱敷,都能達到「升陽益氣、祛風散寒」的保暖效果。

    • 大椎穴:位置在第七頸椎棘突下正中凹陷處,大概是我們低頭時摸到頸椎最大塊、突起最明 顯的地方。
    • 風門穴:背部第二胸椎棘突下旁開約兩個手指寬,左右對稱。
    • 肺俞穴: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約兩個手指寬,左右對稱。

    立春吃什麼?中醫立春禁忌、飲食、穴道、做什麼一次看

    最後,吳柏鋒醫師提醒「早睡、睡得好」的重要性,因為無論是晚睡或睡不好,都容易造成交感神經亢奮,進而形成「虛熱」以及影響內分泌。因此,若能養成固定睡眠時間的習慣,將有助提高睡眠品質,改善失眠的症狀,一旦睡得好,心情自然也能愉悅,對於疏肝也能有相當的助益。

    ※若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吳柏鋒醫師、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吳柏鋒醫師

    中醫 ·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2/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