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浴室長條蟲!清除蛾蚋漂白水功效差,3招有效清除蛾蚋幼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4/27

    浴室長條蟲!清除蛾蚋漂白水功效差,3招有效清除蛾蚋幼蟲

    蛾蚋是一種灰色的小飛蟲,有著一對倒愛心狀的翅膀,常聚集於浴室、廁所等潮濕地方;究竟為什麼會有蛾蚋?該如何清除呢?可以打死嗎?《Hello醫師》為您一次說明!

    浴室長條蟲?認識蛾蚋及蛾蚋幼蟲

    蛾蚋又稱蝶蠅、蛾蠅或毛蠓,牠們的身體和翅膀都有濃密的細毛覆蓋,因此攜帶大量病菌

    蛾蚋喜歡棲息在潮濕骯髒的場所,例如浴室、老舊水槽、堵塞的排水溝或空調排水處,牠的幼蟲是外型極小的蛆,會在菌類、藻類和腐爛的有機物上生長,壽命約9~15天,成蟲後壽命約2~3週。

    如何清除蛾蚋?可以用手打嗎?

    蛾蚋本身並沒有攻擊性和威脅性,不會叮咬人類,雖然身上有大量病原體,但目前並沒有蛾蚋實際造成疾病傳染的證據。唯一需擔心的是,蛾蚋死亡之後,會因為風化分解,如果被敏感體質者不慎吸入恐會引起過敏氣喘等症狀。

    3方法清除蛾蚋,消滅浴室小飛蟲

    欲避免蛾蚋造成的過敏威脅,需先改善浴廁的環境衛生,以下提供3個方法:

    清除蛾蚋方法1:檢查排水孔與積水處

    除了家中浴室之外,住家周圍的盆栽植物、屋內外水溝、廁所管線,甚至是屋頂排水管道等,最好都檢查一遍,在此提供一個簡單方法,可測試該處有無蛾蚋或其他病媒蚊孳生,將大膠帶或具黏性的膠模穿一些孔洞,貼在蓄水環境的通風口,幾天後再檢查該膠帶,若上面有些蛾蚋沾黏,則此處極可能是繁殖地。

    清除蛾蚋方法2:封住排水孔、減少積水處

    有些人可能會想在排水管倒入漂白水消滅幼蟲,但這種效果其實並不長久,因為只要積水和潮濕問題沒有解決,未來仍會繼續繁殖。所以若發現住家環境有積水處,請立刻清掉,並用蓋子或塞子蓋住,杜絕蛾蚋進出。

    清除蛾蚋方法3:維持環境乾爽整潔

    平常用完洗臉台或洗澡後,養成好習慣,將水槽排水孔拉起堵住,或拖乾浴室地板,若有漏水的設備,最好盡快修理防滴水。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4/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