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請注意!8個外顯的氣喘症狀別輕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2

    請注意!8個外顯的氣喘症狀別輕忽

    生活環境裡的各種汙染程度若逐漸增加,對氣喘(或稱支氣管氣喘)患者的負面影響就愈大,雖然氣喘是常見的問題,但卻沒有獲得病人、病人的家人和社會的重視,再加上對於氣喘症狀、病因或預防方式,缺乏了解或了解不足,使得氣喘的治療更難了,甚至會危及病人的生命。

    以下介紹8個明顯可見的外在症狀,請大家務必注意。然而,這些症狀都是外顯性的臨床症狀,容易與肺病的一些症狀搞混,也提醒大家要留意。

    1. 慢性且持續性地咳嗽

    咳嗽是身體為了使勁咳出過敏物,或是被例如花粉、灰塵,或噴出的香菸、煙霧等環境過敏原影響時的自然反應。有很多原因都會引起咳嗽,例如鼻竇感染(Sinus infections)或感冒。儘管如此,長期咳嗽也可能是氣喘的症狀之一,同時,當您在夜晚常因呼吸道突然緊縮而醒來,就應盡快諮詢醫師。

    2. 喘鳴

    喘鳴(Wheezing)也是氣喘的典型症狀之一,當空氣無法正常通過肺部時,便會產生這種聲音,遇到冷空氣時,特別容易發生喘鳴。對某些人來說,在寒冷的天氣裡運動,也很容易引起喘鳴的反應。因此,想要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應密切注意在不同氣溫下運動時,引發的身體反應。

    3. 清喉嚨

    清喉嚨是為了要把卡在喉嚨裡的黏液推出去的動作,在喉嚨、鼻腔及鼻竇中有黏膜,當受到刺激時,黏液就會變多。喉嚨以及其他器官裡有黏液產生,可能是氣喘的症狀之一。

    4. 呼吸短促(即使是輕度運動)

    若您曾在輕鬆的運動之後,就有呼吸短促的現象,需要坐下來緩和呼吸才能繼續運動的經驗,這代表您可能有氣喘。因為即使是輕度運動,都會讓您呼吸短促、感到胸口沉重,並且必須坐下緩和呼吸,直到可以繼續正常的活動,因此建議您應該前往醫院檢查,若確診是氣喘,也能早點接受治療。

    5. 疲勞

    如果您有時候會沒來由地感到疲倦、喘鳴、不規律的呼吸和胸口沉重,那表示您很可能有氣喘,因為上述情形都是氣喘的症狀,因缺乏足夠的氧氣,而導致身體疲倦,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氣喘病人,常抱怨隨時隨地都覺得身體很累。

    6. 高度敏感

    當身體暴露在例如花粉、動物毛髮、天氣等過敏原中,就很容易被過敏原影響時,表示您可能有支氣管氣喘,且對這些物質的敏感度很高,特別是有些食物例如海鮮、罐頭食品及某些種子類食物。

    7. 從小就受支氣管炎所苦

    若您自兒童時期開始,就常罹患支氣管炎(Bronchitis),導致支氣管需將氧氣運送進肺部,可能會因此增加日後罹患氣喘的風險。

    8. 頻繁地「燒聲」

    經常性地失去聲音,雖然不是氣喘的症狀之一,但如果您失聲的頻率很高,同時還伴隨著其他症狀時,就應尋求醫療協助,以釐清導致失聲的主要原因。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