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氣喘養寵物~7個撇步疼愛牠保護自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2

    氣喘養寵物~7個撇步疼愛牠保護自己

    在家裡豢養貓狗等小寵物,是許多動物愛好者最嚮往的事情,然而,養了寵物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或家人患有氣喘(Asthma),這該怎麼辦?建議不妨參考以下的7個小撇步,幫助氣喘病人或親友們面對寵物這個問題。

    1. 屋裡勤打掃

    平時要保持屋裡環境清潔,可以多使用附有高效率粒子空氣濾網(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或有中央吸塵系統的吸塵器,能有助於將空氣微粒汙染物,例如:塵蟎(Dust Mites)、黴菌孢子(Mold Spores)、花粉(Pollen),以及寵物皮屑(Pet Dander)排至屋外。此外,若在臥室使用附有HEPA濾網的吸塵器,記得勤換濾網,減少空氣中的動物皮屑,並且要定期更換床單,若家裡是硬質地板,例如磚頭、木頭,請用水擦洗地板。

    2. 多洗手

    多使用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過寵物之後,能去除黏在手裡的寵物皮屑、灰塵以及其他過敏原,維持好的衛生習慣,也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接觸寵物時,或許會需要使用口罩來掩蓋口鼻,預先使用鼻噴劑(Nasal Spray)也能幫助狀況。

    3. 寵物理毛交給別人

    寵物們需要常常洗澡及刷毛,可以詢問獸醫要如何妥善進行這項工作,理想情況下是讓其他非氣喘病人來幫忙清洗寵物並理毛,又或者帶寵物到寵物美容,讓專業的員工幫寵物梳整乾淨。另外,其他寵物用品,例如玩具、籠子記得要打掃,就算不是氣喘病人,但保持好寵物用品的乾淨,才能保護家人和寵物們的健康。

    4. 寵物有單獨的空間

    由於寵物會到處製造皮屑,而皮屑容易沾黏上四周各處,因此,建議讓寵物有單獨的空間,讓臥室成為無寵物空間,將有助於大幅減少過敏原,但如果寵物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室外,也要確定外面的小窩是否安全、乾淨、溫暖。

    5. 讓寵物遠離地毯及軟墊家具

    地毯和有軟墊的家具,例如:沙發,很容易吸附寵物的皮屑,平時可能需要使用吸塵器來清理,或使用特殊的防過敏原防護罩。

    6. 諮詢醫療專家

    關於如何與寵物們生活在一起,不妨諮詢醫師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若在接觸寵物後出現氣喘症狀,甚至有可能會氣喘發作,應在症狀出現時,盡快聯絡醫師,而醫師會幫忙確認寵物過敏原(Pet Allergens)的情況,以及該如何減少暴露其中。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