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常春藤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12/14

常春藤

常春藤有哪些用途?

常春藤(Ivy)是一種藤蔓植物,葉子的部分可以用來製成藥品,口服的常春藤草藥主要具有以下作用:

  1. 治療呼吸道腫脹、堵塞
  2. 改善支氣管腫脹患者之肺功能
  3. 從體內帶出肺部所產生之黏液等物質
  4. 治療肝、膽、脾等內臟疾病
  5. 治療痛風、關節疼痛
  6. 治療腺病質(Scrofulosis)

至於外用方面,有些人會將常春藤敷在皮膚上,以治療燒燙傷、皮繭、皮膚炎或感染、神經痛、寄生蟲感染、潰瘍、關節疼痛腫脹、靜脈曲張等。

常春藤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確切研究,足以完全佐證常春藤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醫師,不過目前已知的是,常春藤能刺激黏液腺,有助於肺部產生黏液,將病毒、異物等物質排出體外。常春藤也具有化痰之功效,能避免呼吸系統沉積過多的黏液,而這樣的功效特別有益於呼吸道腫脹、堵塞的患者,助其改善肺部之功能,另外,常春藤亦具有抗氧化之功效。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常春藤:

  1. 正值孕期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常春藤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食用常春藤安全嗎?

有些咳嗽糖漿,例如:保咳定 (Prospan)、派諾多斯(Panoto-s)、亞索斯(Athos)、亞布拉 (Abrilar)等,內含有常春藤葉萃取物,若連續一週每天服用,每天口服三次,基本上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然而,若是直接將常春藤敷在皮膚上,則無法確保其安全性,因為部分的人接觸到常春藤葉可能會皮膚過敏。

特殊注意事項

  • 懷孕或哺乳期間:目前仍無法確定,懷孕或哺乳期間是否適合食用常春藤製品,所以安全起見,孕婦及哺乳媽媽請避免食用。
  • 兒童:兒童可以服用含常春藤葉萃取的咳嗽糖漿,或草藥滴劑,若每天口服三次,至多服用 20 天,基本上不會造成安全問題,但因體質因人而異,服用前同樣請先諮詢醫師意見。
  • 常春藤的潛在副作用

    1. 口服常春藤製品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

    2. 常春藤葉萃取物可能造成輕微的胃部不適。

    不過,並非所有人使用常春藤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對於常春藤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先諮詢醫師。

    常春藤的潛在交互作用

    常春藤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因此,使用常春藤以前,請先諮詢中醫師或醫師。

    長春藤的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常春藤以前,請務必先諮詢中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常春藤如同其他草藥,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且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請先和中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常春藤的相關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 常春藤
    • 常春藤咳嗽糖漿
    • 常春藤萃取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12/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