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菠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菠菜

菠菜有哪些用途?

菠菜是一種葉菜類蔬菜,除了是大家熟知的家常菜,也能用於製作草藥。菠菜有助於改善腸胃不適,還能補血、調整食慾,除此之外,菠菜也有益於促進孩童生長,也是生病時補充營養的好食物。

菠菜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能夠明確指出菠菜的功效原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菠菜富含各種維生素以及營養物質,對人體很有幫助,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和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諮詢,確定是否適合使用菠菜: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菠菜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菠菜安全嗎?

    將菠菜當作蔬菜使用,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安全的,不過若是製成草藥、大量服用,則無法確保其安全性。

    特殊注意事項

    1. 孕期或哺乳期間:懷孕哺乳的媽媽都可以安心食用菠菜,但若大量服用菠菜製成藥品,則無法確保其安全性。
    2. 孩童:4個月以下的嬰兒食用菠菜可能造成危險。菠菜中含有硝酸鹽,可能會導致嬰兒罹患高鐵血紅素症(Methemoglobinemia)。
    3. 糖尿病患者:菠菜有助於降低血糖值,有些醫師指出,如果同時食用菠菜與糖尿病藥物,可能會導致血糖降得太低。如果您有服用菠菜製品,同時也有服用糖尿病藥物,請務必密切監控您的血糖值變化,必要的話,您可能會需要調整糖尿病藥物之劑量,若有任何疑問,請隨時向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諮詢。
    4. 腎病患者:若食用過多菠菜,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生成,而腎結石無法溶解,可能使腎病加劇。
    5. 手術患者:菠菜會使人體血糖降低,可能干擾病人術中或術後的血糖控制。如果您預定要接受手術,請至少於手術兩週前暫停服用菠菜製藥品。

    菠菜的潛在副作用

    對特定黴菌或乳膠過敏的人,使用菠菜或其製成品可能也會引發過敏反應。不過,並非所有人吃菠菜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對於菠菜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菠菜的潛在交互作用

    菠菜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因此,在使用菠菜以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並注意以下可能和菠菜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

    1. 抗糖尿病藥物(Antidiabetes Drugs):菠菜和抗糖尿病藥物都會降低血糖,如果同時服用兩者,可能造成血糖值過低,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須密切監控血糖,必要的話,可能會需要調整藥物之劑量。常見的糖尿病藥物包括了:格胰比瑞(Glimepiride,商品名:美爾胰Amaryl)、格力本(Glyburide,商品名:戴厄貝他 DiaBeta、格來那斯錠 Glynase PresTab、麥克隆那司 Micronase)、胰島素、匹格立他佐(Pioglitazone,商品名:愛妥糖 Actos)、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梵帝雅 Avandia)、氯苯磺丙(Chlorpropamide,商品名:特泌胰片 Diabinese)、格力匹來(Glipizide,商品名:利糖妥 Glucotrol)、甲苯磺丁(Tolbutamide,商品名:歐來那司 Orinase)等等。
    2. 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而維生素K是身體製造凝血分子的重要角色,華法林則剛好相反,具有抗凝血之功效。因此,如果食用有助於凝血的菠菜,可能會降低華法林之功效。需要服用抗凝血劑之患者,請定時接受抽血檢驗,必要的話,可能會需要調整華法林之劑量。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菠菜或服用其製成品以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菠菜如同其他草藥,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且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 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菠菜的相關草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菠菜
    2. 菠菜葉萃取膠囊
    3. 菠菜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