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徐若瑄右肩肌腱撕裂!旋轉肌撕裂5大高危險族群,辦公族姿勢不良要小心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9/28

    徐若瑄右肩肌腱撕裂!旋轉肌撕裂5大高危險族群,辦公族姿勢不良要小心

    女星徐若瑄為準備演唱會表演,在臉書自爆旋轉肌撕裂,只要練舞就會痛,必須接受治療。

    旋轉肌拉傷或撕裂是常見的肩膀傷害,多數人受傷後,自認過一段時間就會復原,徐若瑄也是一樣;她在發文前個月前跌倒、肩膀受傷時,也未就醫,僅嘗試抹藥和貼藥膏。但要特別小心的是,若旋轉肌受傷後不立即治療,傷口恐隨時間惡化、產生劇痛,並增加後期治療難度。

    究竟旋轉肌是什麼、旋轉肌撕裂的原因為何?《Hello醫師》向你深入說明,介紹旋轉肌撕裂的5大高危險族群,以及旋轉肌撕裂的症狀及治療方式。

    旋轉肌是什麼?

    肩膀為人體活動度最高的關節,由內、外等2層肌肉所組成,內層的旋轉肌群(又稱旋轉肌袖,Rotator cuff muscle)較靠近骨頭,容易因過度使用而摩擦受損,造成肌腱撕裂。

    肩膀肌肉組成

  • 外層肌肉:前三角肌、中三角肌、後三角肌
  • 內層肌肉:肩胛下肌、脊上肌、脊下肌、小圓肌
  • 徐若瑄右肩肌腱撕裂!旋轉肌撕裂5大高危險族群,辦公族姿勢不良要小心

    旋轉肌撕裂5大原因

    1. 年齡因素:肌腱會隨年齡增長有微小撕裂、鈣化、纖維血管增生等現象,故年長者較容易出現肌腱撕裂。
    2. 職業傷害、過度使用:不斷使用旋轉肌做重複動作,或將重物高舉過頭部,例如投擲棒球、舉重。
    3. 長期姿勢不良久坐辦公族若長期圓肩,前胸肌會失衡並導致肩夾擠症候群,進而使肌腱磨損破裂。
    4. 肩膀肌肉鬆弛:平時若未鍛鍊肩部肌群,在日常生活中施力過猛、舉重物也易導致旋轉肌受傷。
    5. 家族史:家族基因具有肌肉缺陷,易導致肌腱拉傷或撕裂。

    旋轉肌撕裂5大高危險族群

    1. 運動選手舉重、排球、游泳等運動皆須將手高舉過肩膀,並用力施力。
    2. 舞蹈表演者:許多舞蹈表演皆含有繁複的肩膀動作,特別是須舉人的高難度動作。
    3. 物流業者:物流業司機、搬家工人由於須長期高舉重物,容易導致旋轉肌撕裂。
    4. 久坐辦公族:長期姿勢不良、圓肩易導致肩夾擠症候群,使肌腱日漸磨損斷裂。
    5. 車禍受傷者車禍受傷易導致肩膀拉傷,傷者當下可能不自知,但日後肩膀疼痛症狀不見改善,便會發現是旋轉肌撕裂。

    徐若瑄右肩肌腱撕裂!旋轉肌撕裂的5大原因,辦公族姿勢不良要小心

    旋轉肌撕裂的症狀特色:舉手特痛、睡覺不動也痛 

    旋轉肌撕裂所造成的疼痛主要位於肩膀外側或上臂三角肌區域,疼痛性質為鈍痛或隱隱作痛,尤其當手臂抬高60~120度時。

    旋轉肌撕裂的症狀特點如下:

    • 手臂高舉過頭時,肩膀三角肌會疼痛。
    • 夜晚睡覺時無論擠壓與否,肩膀都會有疼痛、腫脹或無力感,甚至因此痛醒失眠
    • 手臂側舉時會突然疼痛無力,無法舉起。

    旋轉肌撕裂與肩夾擠症候群兩者雖皆會造成肩膀疼痛,但前者無論用肩與否,肩膀都會有疼痛情形,後者則通常在活動肩膀時才出現疼痛。

    旋轉肌撕裂的治療:先用藥和復健,好不了再手術

    旋轉肌撕裂會造成生活許多不便,諸多日常小事如梳頭、晾衣服、炒菜或舉手拿東西都可能造成疼痛,更遑論仰賴肩膀工作的物流業者、運動選手或表演者。

    旋轉肌撕裂的治療可分為急性期、恢復期、維持期、手術修復等4階段:

    1. 急性期:重點在於緩解疼痛、發炎,預防肌肉萎縮。治療方法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局部藥物注射,或冰敷、電療、熱療、震波等復健物理治療。
    2. 恢復期:目標在於恢復肩關節活動度,正常從事日常活動或工作而不感到疼痛。醫師會藉輕度的藥物或復健改善症狀,傷者則須從事肩關節肌耐力的訓練活動,提升肩膀的活動性。
    3. 維持期:傷者持續執行肌耐力訓練,並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小心執行肩膀動作,預防旋轉肌再次受損或撕裂。
    4. 手術修復期:若歷經4~6個月的保守療法無法改善或旋轉肌撕裂過於嚴重,則須以外科手術進行修補。目前多採用傷口小、復原時間較快的關節鏡進行手術。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2/09/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