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33月齡寶寶:怕黑和鬼怪 安撫有訣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33月齡寶寶:怕黑和鬼怪 安撫有訣竅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這時期的小朋友很怕黑,因為所有的怪獸、龍、鬼怪和其他奇幻生物,大都是從黑暗中冒出來的,因此黑暗也就成了恐懼的第一個印象。

    小孩都是從數自己的步伐開始學會算數的。一開始,他只能分辨單數和多數 (無論物件是2個還是6個),2歲時,他能數到2,3歲時就能數到3了,但即使他能從1數到10,也不見得就代表他完全理解他數出的數量,是什麼意思。

    如何照顧寶寶?

    對於上述的恐懼這件事,該如何安撫您的寶寶,以下有幾點訣竅

    • 對寶寶的恐懼保持認真的態度別對他的幻想毫不在意或取笑他。
    • 拋開邏輯耐心地向孩子解釋,衣櫥裡不可能躲著晚上才會跑出來的怪獸,試著用孩子的觀點,仔細觀察房間周遭,或許真有個奇怪的影子怪獸,看起來很像蜘蛛網。
    • 增加燈光增添一盞小夜燈,或將走廊燈光調亮些,藉著光線帶來的安全感,可以消彌很多嚇人的怪獸。
    • 多給一些額外的關愛恐懼經常代表著您的寶寶在生活中的焦慮,他或許只是想要一些擁抱跟依偎。讓他在睡前的床邊時光感到快樂又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為孩子培養數學能力,並非是指教他算數和加法,而是讓它融入生活中,多閱讀能幫助學齡前小孩閱讀能力的書籍,讓他了解書中的一些符號別具意義,在走路的過程中玩數步伐,或數地面磚塊的遊戲,提供一些含有不同形狀(圓形、方形、三角形)的拼圖,在就學前就讓他學習辨認這些圖樣。

    寶寶的健康須知

    尿床可能會是擾人清夢最大的困擾,嬰幼兒夜間尿床很常見,尤其是男孩們,以及剛開始使用小孩便盆訓練的孩子,但為何有些小朋友就是無法安穩一覺到天亮,具體原因則還無法定義,可能是因為深度睡眠、膀胱容量尙小,或中樞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尿床也可能是因為遺傳,可請您的兒科醫師提供建議。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若您覺得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沒跟上進度,或突然間停滯或退步,請告知您的醫師,語言病理學家可藉著聲學儀器等評估工具,來診斷您的小孩是否有聽力上的問題,並提供早療計畫。

    新手爸媽小提醒

    有時孩子會有輕微發燒,可能是因為他正在長嬰幼兒最後的4顆牙齒第二臼齒 (Second molars),通常發生在20~33月齡(有些小朋友3歲時還在換其他牙齒),由於臼齒很巨大,剛萌牙時通常很痛,這也可能導致孩子在夜間痛醒哭鬧。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