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囝仔怎會罵罵號!7種方法度過紫色啼哭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囝仔怎會罵罵號!7種方法度過紫色啼哭期

    寶寶剛出生的幾個月總是爸媽最頭疼的時期,照三餐哭只是基本,尿布濕了哭、想打嗝打不出來哭、想要抱抱也哭,最無奈的便是在半夜哭個不停了,但你知道寶寶哭其實可以哭得隨心所欲,但不見得有原因嗎?以下將介紹新生兒啼哭期(The peroid of PURPLE crying),又稱為紫色啼哭期,讓你更了解寶寶不受控的哭泣行為,以及可以度過啼哭期的方法。

    (同場加映:了解嬰兒睡眠時間:睡前儀式讓寶寶乖乖睡

    紫色啼哭期的6個含意

    一般認為嬰兒哭個不停的原因,來自於腸絞痛(Colic),這是一種常發生在寶寶身上的症狀,原因仍不明確。紫色啼哭期則是近來新興的學說,提出嬰兒無來由地不停啼哭,不一定有確切原因可循。以下為紫色啼哭期裡紫色的英文PURPLE,每一個字母所代表的含意:

    1. P:Peak of crying,意思是啼哭高峰期,通常發生在寶寶2個月大時,並於4個月大時逐漸趨緩。

    2. U:Unexpected,寶寶何時哭泣是無法預期的,想哭就哭,哭得您措手不及,而且毫無原因。

    3. R:Resist soothing,想安撫寶寶可以,但是寶寶不一定願意賞臉停止哭泣,您可能抱著他哄了很久,可是仍然徒勞無功。

    4. P:Pain-like face,在被寶寶撕心裂肺的哭聲轟炸的同時,如果你留意寶寶的表情,看起來會是相當痛苦,因疼痛而造成哭泣的樣子。

    5. L:Long-lasting,除了哭得隨心所欲外,寶寶還是肺活量達人,隨便一哭就可以長達數小時之久,連續哭個幾天也並不少見。

    6. E:Evening,傍晚和晚上是寶寶哭泣的良辰吉時,他們通常會在這些時段哭得特別賣力或特別持久。

    (同場加映:寶寶哭不停怎麼辦?判斷嬰兒哭鬧原因及6招安撫入睡

    7招助父母度過紫色啼哭期

    1. 確認寶寶的生理需求:像是尿布濕了、肚子餓、發燒或是需要拍嗝等,避免忽略了寶寶真正需要的幫助。

    2. 讓寶寶感受你的溫度:去除你身上的衣物,讓寶寶光著身子依偎在胸口,尿布可以包著沒關係,感受到父母體溫會使寶寶比較有安全感,幫助他減緩哭泣行為。

    3. 幫寶寶洗個溫水澡:跟前項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同我們平常洗完熱水澡都有放鬆的感覺,但是寶寶比較脆弱且敏感,溫水會是比較適合幫助寶寶放鬆的選擇。(幫新生寶寶洗澡:簡單上手的安全指南

    4. 讓寶寶有安全感:毯子或是小被子把寶寶包裹起來,就像在襁褓時一樣,寶寶在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比較能收斂嚎啕大哭的行為。

    5. 抱寶寶搖到外婆橋:將寶寶抱在懷中,可以試著走動一下,邊走可以邊輕微地搖晃,由於寶寶的腦部還處於軟綿綿的狀態且脖子相當脆弱,請切記避免過大地搖晃,以免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Shaken infant syndrome)。

    6. 克制自己的情緒:寶寶高頻率且不間斷的哭聲,很容易令人感到煩躁和焦慮,如果覺得已經無法忍受了,你可以先將寶寶放在嬰兒床上,或是跟另一半換手,交換照顧寶寶,暫時離開寶寶一陣子,喘口氣,平復一下心情,以免壓力過大造成對寶寶的不耐煩,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或是加劇寶寶哭泣的狀況。

    7. 尋求醫師幫助:如果對寶寶不斷哭泣的行為感到不放心,覺得哭泣的時間太長或是太久,也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助,診斷寶寶的哭泣是否因為其他原因所造成。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