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健康成長?解讀寶寶的行為模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0/22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健康成長?解讀寶寶的行為模式

    隨著照顧寶寶的時間愈長,即使是新手爸媽也愈得心應手了!就算寶寶哭鬧,爸媽也漸漸可以知道寶寶是為什麼哭。寶寶不像成人一般能用語言表達情感,只能透過某些行為來反應內在情緒,雖說如此,還是能透過一些行為來揣測小寶寶的心理狀態,了解他們是否真的健康快樂,讓我們藉由下列六種寶寶的行為,一探究竟吧!

    1. 寶寶會回應輕撫或聲音

    若寶寶大哭時,聽到大人柔和的聲音,或者輕撫身體時,馬上冷靜下來,表示大人能夠透過聲音和輕撫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這意味著寶寶和大人的關係越來越好,這是親子關係有進展的表現。

    2. 寶寶會若有所思

    在出生後一段時間,寶寶的日常就是喝奶與睡覺,偶爾哭鬧一下,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清醒的時間愈來愈長,若有一天,寶寶突然安靜下來了,不需要過度擔心,寶寶並沒有生病,因為這表示他們開始探索世界,認知能力也開始發展了,當他們看見周遭的事物、獲取資訊時,能嘗試處理這些訊息。

    3. 寶寶會尋找聲音來源

    這個動作可看出寶寶的耳朵發育正常,此外,寶寶的大腦正在想辦法得知聲音來源,事實上,寶寶在子宮內就能聽到聲音,但需要時間來學習怎麼分辨聲音,因此,倘若寶寶會尋找聲音來源,這代表耳朵功能完全正常,而他們對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也是幫助成長的一部分。

    4. 寶寶與他人的互動

    若寶寶有微笑、咯咯笑,或有不同眼神等行為出現,這代表他們也在學習與人互動,即將迎接社交生活。據估計,一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與他人眼神交流,兩個月大時會微笑,三個月大時會咯咯笑,四個月大時會大笑,上述行為十分重要,能讓大人們知道寶寶的語言發展很正常。

    5. 寶寶會注意圖案、顏色及動作

    倘若聽到聲音代表寶寶耳朵的狀況,那麼注意圖案、顏色及動作的行為,則代表良好的視力發展,在寶寶出生時,視力尚未發育完全,大約只有 0.2 的程度,一個月大後,視力能看得更遠,兩個月大的寶寶,眼睛能追蹤圖案、鮮豔的顏色和移動的物體了。

    6. 寶寶體重增加

    以健康狀況而言,寶寶的體重增加是明確的指標,這表示寶寶得到足夠的營養。若大人還在親餵母奶,寶寶會透過濕尿布告訴大人有沒有到喝足夠的奶水,此外,寶寶更換尿布的次數能當做獲得足夠水分的指標。

    7. 寶寶得作息開始規律

    比起早前像不定時炸彈一樣突然哭鬧,寶寶漸漸會在固定的時間肚子餓、睡覺,這同時也代表寶寶的神經系統已經發展得較完全;但如果寶寶已經四個月大或四個月以上,還是會不定時哭鬧,爸媽可已嘗試用「訓練」的方式,建立起寶寶的生活作息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0/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