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嬰兒乾性皮膚... 了解原因與治療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嬰兒乾性皮膚... 了解原因與治療方法

    不管是小孩還是嬰兒,都可能因為諸多原因造成乾性皮膚,雖然它不會危害到生命,但若不治療,則會感到很不舒服,還可能發炎。

    造成乾性皮膚的原因

    許多嬰兒生下來就是乾性皮膚,尤其是滿40週的嬰兒,更常見到此症狀,這都是正常現象,在短期內症狀應該會消失。除了孩子本身的皮膚問題之外,太常泡澡或使用過多肥皂,也可能造成乾性皮膚。當您用肥皂幫小孩洗澡時,肥皂會去除皮膚原有的天然油脂和保濕能力,使得小孩的皮膚變得更乾燥。另一個導致乾性皮膚的原因,則是天氣。天氣太熱、太冷、太潮濕,都會讓寶寶的皮膚變乾燥。其他原因還有遺傳疾病,例如濕疹(Eczema)或罕見疾病如魚鱗癬(Ichthyosis),都可能是造成兒童乾性皮膚的原因。

    乾性皮膚何時該就醫?

    若小孩有下列症狀,請至皮膚科就診:

    • 使用成藥後,乾性皮膚並沒有好轉或痊癒。
    • 患處開始發紅而且會癢。
    • 患處有刺激、疼痛感。
    • 要審慎注意這些症狀,因為這代表皮膚可能受到感染。

    治療乾性皮膚

    要控制水溫,並讓您的寶寶盡快沐浴完畢。水溫應該要溫暖舒適,切勿太熱或太冷。冬天因為濕度較低,小孩無需每日泡澡,或是沐浴完畢後,請記得固定幫他塗抹溫和的保濕霜,能有效改善乾性皮膚。要找到適合寶寶用的保濕霜,一定要先試試看不同品牌,在購買任何產品前,也請先仔細閱讀產品上標示的成分,以確保此產品不會傷害到寶寶細嫩的皮膚

    雖然乾性肌膚經過上述方式保養會好轉,但還是可能再次復發。請試著找出誘發此症狀的原因,以及每年發生的頻率,這能幫助您有效預防。氯水和鹽水,也都會使皮膚變得乾燥,因此不論在海邊或游泳池,孩子游泳完後,請確保用清水將孩子洗乾淨,接著,別忘了要塗保濕霜。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