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皮膚柔嫩脆弱 肥皂清水保養就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9/20

    寶寶皮膚柔嫩脆弱 肥皂清水保養就夠

    寶寶細緻軟嫩的皮膚,常令許多父母忍不住想親一口,但是其實他們的皮膚很敏感與脆弱,最好避免這樣的行為喔!寶寶的皮膚在子宮內,需要將近9個月的時間來發育,有些寶寶在出生後可能會出現痘痘,那是因為媽媽荷爾蒙的關係所致,並不需太擔心。但像寶寶這樣吹彈可破的皮膚,到底該如何保養和照顧呢?以下帶您一起認識。

    如何治療寶寶的痘痘?

    其實治療方法很簡單,只要保持乾爽和清潔,避免長出粉刺即可,並不需額外塗抹藥品便會漸漸恢復。但若症狀持續存在或更嚴重時,最好尋求醫師治療,因為可能會是其他皮膚病,如濕疹(Eczema)等。

    寶寶的產品真的安全嗎?

    市面上有許多標記「嬰兒肌適用」的護理產品,其實還是可能含有刺激物。雖然有些寶寶使用後並無過敏反應,但仍可能對有些寶寶是刺激的,特別是含有對羥苯甲酸酯類(Parabens)和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等添加劑,如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MP)和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等成分,都需要注意。研究指出,接觸這些物質可能會影響人體的荷爾蒙水平,進而影響發育,雖然這類研究是用動物實驗,但也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這些產品的安全性。

    如何為寶寶挑選產品?

    其實寶寶不需要大量的肥皂和洗髮精,用成分單純的肥皂和清水就夠了,且出生不久的寶寶,不需要經常洗澡,大約每週2~3次即可,若經常洗澡則可能會使皮膚乾燥。記得挑選成分天然、植物油的產品,雖然並非所有的天然成分都適合敏感性皮膚,有些仍會引起過敏反應,但至少對寶寶的皮膚來說,是更安全的選擇。最後,請記得要看產品成分,愈簡單愈好,可以幫助減少寶寶接觸有害物質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9/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