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訂規則不妥協!6種方法避免寵壞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訂規則不妥協!6種方法避免寵壞小孩

    父母給孩子的愛幾乎都是無條件付出,因為我們都想給孩子最棒的事物及體驗。但我們有時候會稍作遲疑,害怕我們這樣做會不會過度溺愛孩子。身為父母的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以下將為您介紹6招如何避免寵壞小孩。

    1. 建立日規範

    一開始應該就為孩子建立明確的規範。若只想給孩子一塊餅乾,請告訴他「你只能拿到一塊餅乾,不能再跟我要了,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只要藉由此方法與孩子討論出界線在哪裡,那麼就可以避免讓孩子與取予求。

    2. 不惜代價遵守規範

    家長與孩子們訂下的規矩,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妥協,因為堅持下去,對長遠來說會帶來許多好處。若孩子夠聰明,發現只要抱怨,您會就此讓步,並且可以達到目的,他便會不斷使用這種方法打破規矩。

    3. 鼓勵提出有說服力的理由

    不要讓孩子太容易得到想要的事物,當孩子在提出要求時,請他好好想一個適當的理由。若他的理由讓您感到滿意或放心,那就答應他吧!若是他的要求不合理,那麼趁著機會教育,讓他知道,想要得到一個喜歡的東西,不能憑空得到,必須要有一個合適的理由。

    4. 設立優先順序

    嚴格遵守完成任務後才可以玩耍。注重責任及義務能幫助孩子從小養成紀律。

    5. 預期遇到挫折

    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想看見自己的孩子傷心難過。不過,「沒有徹底擊倒你的事物只會讓你更強大」因此,當事情非孩子所願時,失落感會幫助孩子發展應對技巧,學習冷靜下來。等到孩子年紀更長,便能承擔負責,並且面對困難及挫折。

    6. 自我激勵

    教導孩子「想得到什麼,不要只是憑空想像,而是要努力爭取」。專家一致認同,如果輕而易舉達到目的,孩子很容易被寵壞並將其視為理所當然。有很多自我激勵的方法,例如:孩子想要一台新的玩具車,可以告訴他為此省錢。除此之外,建立獎勵制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只要孩子表現良好,就能得到一顆星星,想得到某項獎勵必須累積一定數量的星星。一旦成功得到獎品,成就感會使孩子開心不已,並教會孩子珍惜周遭的事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