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空虛寂寞覺得冷?造成孤單5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7/24

    空虛寂寞覺得冷?造成孤單5原因

    回到自己一個人的房間,你是否也會常常陷入「空虛寂寞覺得冷」的孤單心境?人在經歷了一整天的忙碌生活後,當突然進入一個相對安靜的空間時,往往會覺得失落和難過,而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外向的人身上。在人的一生中,誰也沒法逃過孤獨感,以下舉出人會覺得孤單的五個可能原因。

    1. 缺少深度連結和親密時刻

    一個擁有很多朋友的人,可能仍會覺得孤單,因為人都渴望親密的連結,關係是需要經營的,朋友的多寡不能定義一個人孤單與否。當遇到困難時,身邊有人陪著一起面對,讓自己不會感到孤單,這就是有深度的關係,我們都需要這樣的朋友。

    對內向的人來說,比起跟很多的人哈拉小聊,他們更重視親密時刻,找兩三位好朋友一起分享深聊。大群體往往沒辦法給予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而小群體因為人不多,彼此就能聊得更深入,滿足人對親密關係的渴望。

    (同場加映:與亞斯伯格症相處:戀愛關係如何維持

    2. 不適合的朋友圈

    人在一個與自己合不來的圈子中,短期內可能不是問題,但長期下來就會變得很辛苦,處於這個圈子時,會覺得莫名的孤單。漸漸地,會發現話不投機,好像自己並不屬於這裡,可能是因為個性不合、興趣不同、價值觀偏差等等因素。

    因此,請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硬撐著不走,若不及早處理,它可能會影響你的交友圈與生活,有的人甚至還會遭到歧視或霸凌

    3. 防衛心太強

    另有一種孤單,叫做靠實力孤單,也許不是別人不想找你聊天,而是你的防衛心太強,在人前常常亮出「請勿打擾」的警示牌,不給別人與你建立關係的機會。

    在社交對話中,我們需要跟對方有眼神交流與互動,專注地聽別人說話,同時肢體語言也要表現出對別人的談話感興趣,這樣對方才會感受到被尊重和接納,彼此也能更進一步地認識。

    (同場加映:眼神接觸表露誠懇!積極傾聽的3原則

    4. 太頻繁使用社群網站

    社群網站雖然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它畢竟不是面對面的連結,過於頻繁地使用社群只會造成反效果,讓人感到更孤單,尤其當看見認識的朋友們聚會合照,卻沒有自己,心中難免會有被遺忘的失落感

    如果你很容易覺得孤單,建議減少使用社群的時間,善用下班後或週末的時間,多跟朋友及家人共處。

    5. 因工作犧牲人際互動

    有的工作雖然薪水可觀,但卻要犧牲與人相處的時間,可能是工作性質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工時過長,沒時間好好陪家人,長久下來就會讓人既倦怠又孤單,像是工程師和研究員這類的職業。

    若你很容易陷入孤單和沮喪,可以選擇高人際互動的工作,其他方式還包括用心經營每一段關係、積極參與義工或團體活動、養成好的運動習慣,以及時時抱著感恩的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7/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