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媽媽別悶壞自己!產後調適5點要記得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媽媽別悶壞自己!產後調適5點要記得

    當上媽媽,是人生最驚喜的一段旅程了,然而,懷孕路途艱辛,產後更有許多困難要調整,對女生來說,有了小孩,彷彿整個世界都變了,除了要照顧家庭,自己也有不少壓力要克服,但人不是鐵打的,媽媽再累,也要堅持住一些調適方式,讓自己遠離憂鬱,請參考以下5點。

    1. 媽媽稍事休息別累壞

    身為新生兒的媽媽,幾乎所有時間都會被哺乳餵食換尿布等育嬰工作佔滿了,一刻也不得閒,但即便如此,媽媽還是要留點時間給自己,可以做些伸展、瑜伽等運動,或在寶寶睡著時,小睡一下。如果真的不放心,不妨請家人幫忙看照寶寶一下。

    2. 心中有苦要說出來

    父母雙方同樣有照顧寶寶的責任,彼此之間也需要敞開心胸,共同討論養育寶寶的方法,以及面臨的瓶頸。事實上,某些媽媽習慣逆來順受,會把困難和情緒藏在心裡,不與另一半分享,久而久之會形成積怨無法宣洩,甚至衍生成產後憂鬱症。如果媽媽需要幫助,一定要說出來,讓另一半了解您發現的瓶頸,同時也學習如何解決新的問題,相信對雙方的感情都能增溫。

    3. 媽媽愛家也要愛自己

    即便照顧小孩,讓媽媽疲於奔命,但愛別人之前,別忘了愛自己。您不需要扮演永遠一百分的母親,舉例來說,寶寶哭鬧不休,即使安撫也沒用,這時別將責任和對錯都攬在自己身上,您該留點空間和餘力喘息。當媽媽並不表示放棄您的生活,或許您可以接續生產之前的嗜好、工作、社交圈等,幫助自己重新回歸熟悉的人生。如此一來,媽媽也能透過熟悉的環境,尋找紓壓的方式,找找親朋好友訴訴苦,能降低產後的失落感。

    4. 懷孕前的衣服先別丟

    懷孕會讓身材變形走樣,衣服要加大好幾碼,但先別因為衣服穿不上,就沮喪地丟掉它們,這種情狀只是暫時的,生產過後,透過幾個月到1年的規律運動飲食,和良好的生活作息,很快地,媽媽又可以穿上心愛的舊衣服了。

    5. 媽媽別忽略肌膚保養

    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劇幅改變會對影響媽媽的皮膚,部分媽媽會發現自己的內分泌好像出現狀況,例如:突然冒出一堆痘痘。並且,媽媽會擔心護膚產品中的成分可能會影響胎兒成長,因此在懷孕期間都不敢任意使用。然而,生產過後,媽媽在照顧家庭之餘,也別忘了愛「面子」,循著往常的保養步驟,重新找回屬於媽媽的美麗。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和忠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