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種冒犯話~貼心的你少對新手媽媽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5

    5種冒犯話~貼心的你少對新手媽媽說

    剛當上新手媽媽,內心一定充滿了各種疑問和焦慮,這時最不需要聽到的,就是旁人雞婆又沒建設性的風涼話!現下社會,照顧寶寶工作主要還是由女性一人承擔,媽媽不但要擔心寶寶是否有得到最好的照護,常常家事育兒等雜事纏身,也沒有心力好好這顧自己、做產後恢復。如果又聽到無聊玩笑,或被別人以主觀立場要求,只會讓媽媽更感挫折。下面列出5種可能會冒犯新手媽媽的話,請將心比心,盡量不脫口而出。

    1. 妳看起來好累

    哪位新手媽媽有充足的時間睡覺呢?媽媽照鏡子時一定有注意到自己外表的改變,並不需要別人提醒她們臉上有黑眼圈眼袋。就算說這句話的口氣充滿同情,也有可能增加媽媽對自己外表的顧慮。建議父母趁寶寶睡覺時補眠也是沒有幫助的建議,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很多帶過小孩的人都知道實際上不太可行,尤其是當您同時育有其他小孩,或有工作時。

    2. 妳打算什麼時候回去工作

    新手媽媽忙著和新生兒培養感情時,當然也會擔心日後是否有辦法返回職場,不需要他人再從旁給予壓力。若新手媽媽決定提早返回職場,請不要隨意評斷,像是對她們說「工作難道比小孩重要嗎?」、「妳怎麼可以這麼早把小孩放到托嬰中心?」這類的話,因為這些話很容易打擊新手媽媽兼顧育兒與職場的信心。若新手媽媽決定不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小孩,也請勿暗示媽媽為了養育小孩而放棄工作很糟糕,畢竟那是個人的人生選擇權。

    3. 寶寶長得不像妳耶

    雖然多數人這麼講只是在開玩笑,但事實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好笑。媽媽費了千辛萬苦生下孩子,聽到這句話會讓他們覺得很難過。對爸爸講這種話也同樣很不禮貌,何不只說「寶寶好可愛」,或「寶寶好健康」就好了呢?

    4. 妳應該要餵母乳

    大家都知道餵母乳最好,但並不是所有媽媽都有能力做到。若新手媽媽不得不用配方乳或從母乳庫求奶,隨意評論媽媽的決定會讓她們覺得愧疚。此外,雖然專家建議至少前6個月都要餵母乳,但還是不要打探媽媽打算餵多久。有些媽媽可能決定餵少一點或多一點母乳,這是她的身體、她的孩子、她的決定,與外人無關,請勿隨意詢問或評論。

    5. 評論媽媽的體重

    無論媽媽是否剛生產完,在任何階段評論一個人的體重都是很冒犯的。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不要被社會主流價值觀對所謂「好身材」的迷思綁住。隨意評斷新手媽媽的體重不只會讓她們覺得不舒服,也會讓自己很尷尬。

    如果這些話不能說,那可以說什麼?其實可以多多給予鼓勵和讚美,或是做一些能實際幫媽媽減輕負擔的事,例如做家事、跑腿。當然,一切要以媽媽的立場出發,而不要一廂情願的認為對方一定要接受你的好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