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教小孩面對挫折~運動看書調適心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教小孩面對挫折~運動看書調適心情

    小孩成長過程中,隨時都面臨許多挑戰,也經常遭遇挫折。身為父母,看到小孩受挫難免會失望和不捨,不過如果可以教他們學會自己克服困難,就可以讓他們成為有抗壓力的人。

    教小孩學會選擇快樂

    父母可以教小孩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事情,例如小孩去朋友家參加生日派對,回到家裡表現得並不開心。與其直接問小孩發生什麼事讓他不開心,可以改問他喜歡生日派對裡的哪裡,鼓勵他們往事情好的方向看。

    對小孩展現同理心

    當小孩受到打擊時,找機會與他們坐下來好好聊聊是很重要的。談話一開始可以直接告訴小孩,對於他們內心的感覺,你感同身受,這樣小孩才會知道原來父母對他們有同理心,並了解他們的感受。可以把過去的經驗與小孩分享,讓他們知道你也曾經遭遇類似的困難,這樣可以讓小孩會知道其實不是只有他們才會碰到問題。另外,也請教小孩回應失敗的方法,並從當中學習經驗。

    教小孩自我調適的方法

    可以教小孩一些自我調適的方法,例如:

    • 多做動態伸展和運動,如深呼吸、慢跑、跳躍,藉由消耗體力的方式,幫助轉移對挫折的注意力。
    • 聆聽音樂或與朋友聊天,都能幫小孩冷靜,重新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 多看美麗的風景,或閱讀一本好書,讓心靈沈澱,會更容易專注。
    • 發揮另類創意,如畫畫、或烹飪,能暫時轉移注意,忘記不快。
    • 給小孩一個深情的擁抱、讓小孩喝些溫開水、鼓勵小孩洗個舒服的熱水澡,都能舒緩小孩的心情。
    • 觀賞好笑的電影,或閱讀一篇幽默好玩的故事,對小孩都很有幫助。

    幫助小孩發現自己的優點

    小孩常常因為自尊心低而與朋友比較時,卻又容易因此感到挫折。身為家長,應該盡力幫小孩找到他們的長處。請記得,每個小孩的優點、能力是不同的。鼓勵小孩專注在他們擅長的才能上,會讓他們變得更有自信

    為下次機會做好準備

    教導小孩做好準備,面對下一次可能遇到的挫折。鼓勵他們自己處理事情的同時,也別忘了讓他們知道,如果有需要,你隨時都會在身邊幫助、支持他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