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學齡期孩子怎麼教?正面積極學這6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學齡期孩子怎麼教?正面積極學這6招

    孩子上小學後,家長一定希望孩子擁有健康、美好的居家環境,然後開心快樂地成長,並養成正面、積極的形象。不過親子教養並沒有明確的規則與說明書,因此,怎樣才知自己教養學齡期孩子的方法是正確的呢?以下介紹六種方法供你參考。

    1. 從小就讓孩子養成好習慣

    念小學之後,孩子的身體也會跟著產生許多變化,在這階段應該鼓勵孩子多運動,注意均衡、營養且豐富的飲食。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記得敦促良好習慣的養成,因為,不好的習慣也可能從小就跟著養成。

    過去高血壓(Hypertension)、膽固醇(Cholesterol)過高、糖尿病Diabetes)等疾病,總被認為是年長者才會有的問題。事實上,兒童肥胖有逐年增加趨勢。如果孩子的體重過重,跟他說話時,請注意使用的字眼,千萬不要因為孩子肥胖而用言語羞辱他。然而,請不要忽略孩子過重的問題,因為父母更應該採取行動,幫助孩子減肥。

    2. 讚美並指出孩子哪些事做得好

    父母大多時候都認為,不斷嘮叨、挑剔,是在幫助孩子,但實際上,正面回應對孩子的幫助會更大,因此,當孩子某些事情做得很好的時候,請多多讚美他。如果想讓您對孩子的鼓勵發揮更大的效果,那就請明確指出孩子做得很好的地方,而不是只有簡單說:「做得好」或「表現很棒」。

    請您好好檢視自己,確認自己是孩子的模範與好榜樣。

    3. 做孩子的模範與好榜樣

    好好檢視自己,確認自己是孩子的模範與好榜樣。你的行為舉止、一舉一動,都將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所謂的「有樣學樣」,孩子就是你的鏡子,你怎麼做,他就會跟著照樣做。

    你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例如是否抽菸、喝酒精類的飲料、使用毒品、面對壓力如何處理,以及對待朋友、家人等待人接物的方式,孩子時時刻刻都在看,都在跟著你學習。

    4. 開放並正面直接回應性問題

    有些孩子,最早在九歲時就開始進入青春期(Puberty)了。請直接跟孩子說明進入青春期後,身體會發生的變化,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是很重要的。對女孩而言,她應該了解月經(Menstruation)、體毛生長,乳房芽(Breast buds)的發育,指的是乳房、乳頭增高、乳暈變大

    對男孩而言,他應該了解陰毛(Pubic hair)生長與聲音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從哪方面著手跟孩子談論這些問題,有些家長認為學校老師會教導孩子這些知識,因此不需要跟孩子聊這些與性有關的話題,但這是孩子成長必須面對的問題,也常是父母教養孩子時可能犯的最大錯誤。

    5. 請正視霸凌對孩子造成的傷害

    在小學的環境梩,也可能會發生霸凌,如果你感覺孩子在學校受到霸凌了,請嚴肅地跟學校老師好好談談。

    霸凌也會在網路上發生,也就是網路霸凌,現代的孩子常使用社群網站,或跟別人傳送即時訊息,這些都可能遇到霸凌的狀況。建議把家裡的電腦放在你能注意到的地方,孩子使用電腦時,請注意他使用臉書、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的情形,確保孩子的安全。

    6. 別幫孩子安排太多課程與活動

    父母可能會忍不住想幫孩子報名各種不同的課程、活動,豐富他的技能。但請你了解,太多的課程與活動,會對孩子造成反效果,讓他的學業功課表現變差。請父母在學校的課業與課外活動兩者之間,幫孩子取得適當平衡,這樣他就能開心快樂學習,並有傑出表現。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孩子應該參加多少課外活動,並沒有明確的標準。請認真去了解孩子的需求,才能做出符合孩子期待的選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