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乳酸菌(Acidophilus,又稱 A 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7

乳酸菌(Acidophilus,又稱 A 菌)

基本概念

乳酸菌(Acidophilus,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又稱A菌,嗜酸乳桿菌) ,是一種自然存在於體內的細菌,主要位於腸道及陰道中,有助於維持體內酸性環境,預防有害細菌生長。

它被用來治療或預防陰道酵母菌(Yeast)感染、口部酵母菌感染、服用抗生素引起的拉肚子以及泌尿道感染。乳酸菌運作的原理,可能是透過幫助身體維持腸胃及陰道中的細菌正常一致。A菌可能有其他用途,但未列在本文中。

如何服用A菌?

若選擇服用A菌,請照包裝上的指示,或醫師、藥師、其他醫療人員的指示使用,請勿服用超過標籤上的建議用量。

A菌有膠囊或藥錠的形式,也有藥粉或溶液形式,有些日常食品特別是優格,也有含A菌。不要同時使用不同形式(例如藥錠、局部配方以及其他)的A菌,除非您的醫護專家告訴您這麼做,因為如果同時使用不同形式的A菌,可能會攝取過量。

如何保存A菌?

A菌最好保存在室溫下,避免陽光直射和潮濕。為了防止藥物受損,不應將A菌存放在浴室或冰箱。不同廠牌的A菌可能有不同的存放需求,請確認包裝上有關存放的指示或詢問藥師很重要。為了安全起見,應把藥物存放在遠離孩童和寵物的地方。

不應將A菌沖入馬桶中或倒入水槽,除非指示說要這麼做。當超過保存期限或不再需要使用時,如何妥善丟棄很重要。應諮詢藥師如何安全丟棄本產品。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使用本藥前,若有下列症狀請告知醫師:

  • 正在懷孕或哺乳。因為當懷孕或哺育嬰兒時,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使用其他藥物。包括任何非處方藥,例如草藥以及營養補給品。
  • 對於A菌中的有效或無效成分,或其他藥物過敏
  • 有其他疾病、缺陷或醫學狀況。

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安全嗎?

針對婦女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A菌是否有風險,目前沒有適當的研究。使用A菌前請諮詢醫師,評估優點及風險。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標準 ,懷孕時使用A菌的風險未知(分類為N級)。

以下為美國食藥局對於懷孕風險的分類參考:

  • A=無風險
  • B=某些研究指出無風險
  • C=可能有些風險
  • D=有證據指出有風險
  • X=禁忌
  • N=未知

使用A菌的潛在副作用

A菌(嗜酸乳桿菌)會引發那些副作用?

若有任何過敏反應徵兆,如蕁麻疹(Hives)、呼吸困難、臉部、嘴唇、舌頭或喉嚨腫脹時,應尋求急診協助。

可能會有其他沒那麼嚴重的副作用,也可能完全沒有副作用。並非所有人都會經歷這些副作用,可能有些副作用並未列出。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使用A菌的潛在交互作用

A菌可能會和您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改變藥物作用的機制或增加副作用的風險。為了避免任何潛在的藥物交互作用,應列出所有您現在正在使用的藥物,包含處方藥、非處方藥以及草藥,並與醫師和藥師分享。為了您的安全,在沒有醫師同意下,請勿開始用藥、停藥或改變任何藥物的劑量。

食物或酒精會和A菌發生交互作用嗎?

A菌和食物或酒精的交互作用,會改變藥物作用的方式,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用藥前請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可能發生的食物或酒精交互作用。

哪些健康狀況可能與A菌產生交互作用?

A菌可能和您的健康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因此使您的健康狀況惡化,或改變藥物作用的方式,請讓醫師和藥師知道您現在的健康狀況,這點很重要。

建議用量

本資訊無法作為任何醫療建議的替代方案,使用A菌前,永遠都要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成人使用A菌的劑量是多少?

請向醫師詢問更多有關劑量的資訊。

兒童使用A菌的劑量是多少?

目前仍未確定兒科病患的劑量,可能對孩子來說不安全。使用藥物前,完全了解藥物的安全性很重要,更多資訊請洽詢醫師或藥師。

有什麼形式的A菌?

A菌有下列形式的攝取方式:

  • 膠囊
  • 藥錠
  • 粉末
  • 液體

緊急情況或過度攝取時該怎麼辦?

在緊急狀況或過度攝取時,應打119叫救護車或前往最近的急診室。

如果漏吃一次該怎麼辦?

如果您有一次劑量沒吃到,請立即補吃。但如果已經很接近下一次用藥時間,就請不要補吃,而繼續照原本應該吃的那次吃即可。請勿一次吃兩倍的劑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